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理论学习需下“凿深井”之功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1)

古人云:“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凿井一事,虽字面浅显易懂,但道理深刻,发人深思。理论学习就如同“凿深井”般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唯有将“凿深井”精神学深悟透做实,方能收获真理“甘泉”;也唯有以凿井解渴的姿态抓好理论学习,方有思想洗礼润心。

理论学习需“学道做工夫,正如人凿井”的智慧。明代文震亨《长物志·凿井》曰“凿井须于竹树之下,深见泉脉,上置辘轳引汲,不则盖一小亭覆之。”凿井取水深有考究,首先要有地下水这一先决条件,懂得山脉走向,勘探好凿井位置、泉眼所在;其次要戒浮去躁,摒弃功利之心,把劲用在刀刃上,才能打出水来。理论学习亦是如此,每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想要在理论的深海中汲取营养,最好的就是先找准自我定位,明确学习方向,进行深挖学习,方能有的放矢,求得清泉。习近平总书记分享读书故事时说道,“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

理论学习需“不见水源,誓不罢休”的定力。《孟子·尽心上》说:“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理论学习就如同挖井,也许前50米、100米、150米都挖不到水源,但或许在第151米的时候,就能看到一条涌动的地下河流。马克思为了写《资本论》,光阅读过的书籍、刊物就达到一千五百多种。他还仔细研究了俄国土地关系、土壤化学、农业化学、实用经济学、统计簿记,只要是和创作有关的材料,无不刻苦钻研。有些人在理论学习上学得多而杂却不精通,在一门理论上浅尝辄止,这就像是凿浅井,虽然花了很多力气凿井,却没有凿到一个水源,浪费时间精力;或是浅井挖起来容易,却没多久便会因干涸失去价值。

理论学习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思考。《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中有一段金句:“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的东西。”理论学习贵在平时、重在反思,虽然有的人看上去日日在学、月月在念,却没有注意到思考总结的重要性,造成学而无用、思想僵化。只有在熟练掌握理论知识基础上,善于追根溯源,探究理论发展成熟的演变过程,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勤于从体系上整体把握,熟悉理论知识的关联和内在逻辑,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巧于以行促学知行合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做到边学边干、以干促学,才能学懂弄通做实,让学习成果真正成为解决工作中实际问题的有利抓手,促进工作质量效率双提升。

作者:史佳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