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时事洞察 > 正文

文化遗产蓝皮书发布: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有望达到60项

5月24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文化遗产蓝皮书: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状况报告(2021~2022)》。报告指出,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世界遗产数量有望达到60项。

近年来,党和国家空前重视遗产保护与考古工作,行业协作与科技创新成为有力支撑。报告主要以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机构/监测机构编写的110份《中国世界文化遗产2021年度监测年度报告》为依据,由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特色遗产篇、附录五大板块构成,共计14篇文章。

报告认为,2021年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下,本年度国家以及多个相关行业的“十四五”专项规划向世界文化遗产倾斜,有力促进了遗产保护和地区发展进一步融合,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状况继续保持总体良好的发展态势。

其中,报告谈到,我国申遗与预备名单培育工作稳步推进,“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21年,我国的世界遗产申报工作继续保持稳健、高效的态势。在福州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经审议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8项世界文化遗产。至此我国已经拥有56项世界遗产,总数量居世界第二位。

在被列入预备名单的文化遗产中,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北京中轴线、海上丝绸之路、西夏陵、江南水乡古镇、景德镇御窑遗址、万里茶道、钓鱼城遗址等预备名单项目继续推进。2021年,云南普洱景迈山古茶林申遗前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正等待国际专家的现场考察;世界遗产中心完成了北京中轴线申遗文本的格式审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与研究领域的重要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的保护与研究”主题边会在第4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召开之际顺利举办;万里茶道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和申遗策略研讨会暨申遗工作推进会围绕17~20世纪中俄贸易的社会背景、经济系统、城乡体系、商人群体、文化交流、万里茶道遗产申报策略等研究方向和要点进行了讨论。根据当前各项工作进展情况,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有望达到60项。

报告同时指出,在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国际方面,申报世界遗产程序的复杂化、《世界遗产公约》履约要求的严格化,以及国际政治格局一直存在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给各国世界遗产申报和保护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国内方面,气候变化与自然灾害、建设压力对遗产本体及环境保存的威胁一直存在,机构改革使部分遗产地的组织协调效率有所降低,政府主体责任落实依旧不够充分,国际话语权仍有待提升等。报告提出,下阶段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事业要不断强化和凸显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统筹与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各方联动与资源共享,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完善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加快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专业能力建设步伐,加强科技支撑,提高遗产监测预警效能,不断加强保护管理力量,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研究,深入挖掘和科学阐释遗产价值,创新合理利用方式,推动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要整合遗产资源,构建国家叙事,展示现代中国。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育联合申遗项目,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文明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