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高校毕业生就业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日前,全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取得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据最新统计显示,2023年毕业生规模预计可达1158万,将创历史新高。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已然成为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多措并举夯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之基。

保障基本盘,稳住就业存量。解决就业问题,就是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畅通的就业渠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根据经营状况、发展规划、社会责任等因素积极吸收高校毕业生入企就业。政府要发挥企业与高校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摸排掌握企业招工用工需求并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充分聚焦高校尤其是职业院校这一招才引智的“主阵地”,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聚攻坚行动,坚持“沉浸体验+深度座谈+线下招聘”的模式开展工作,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让岗尽其用,吸收更多高校毕业生各安其职。

拓展增长点,扩充就业增量。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既要守牢岗位“存量”,又要不断挖掘更多的就业机会。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互联网、快递物流等新业态应运而生,各种新业态模式下的新就业群体蓬勃发展,广阔的创业前景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了新的路径。要积极强化高校毕业生创业引导,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全力构建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机制。一体贯通求职择业、就业指导、创业帮扶等人才服务,努力实现人才创新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施展才华、才尽其用的平台。

引导价值观,提高就业质量。就业工作顺利推进,政府企业要有为善为,但关键在于高校毕业生自己。身处新时代,各行各业都拥有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广大高校毕业生要避免陷入只有在大城市、大企业才能施展才干的思维定式。如今通过“三支一扶”“大学生乡村医生”等基层服务项目,大学生也能在基层建功立业、崭露头角。授人以鱼,不如如授人以渔。各大高校要持续开展就业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积极的就业观,鼓励学生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主动到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  戴余颖、阮雪松)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