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党员干部要以党内法规为准绳

网评配图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为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指明了战略方向。党员干部要以党内法规为准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燃法治之光,做政治明白人。

以“信仰”为前提,做党内制度“明白人”。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事业兴旺发达和人民幸福安康。管理好一个有着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离不开完备的党内法规制度做保障。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进力度之大、取得成效之显著是前所未有的,截至2022年6月,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已有3718部,我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但少数党员的党内法规意识相对比较淡薄;对党内法规的认知滞后于新时代的发展;对党内法规机械执行、选择执行、繁琐执行、变通执行等情况也时有发生。

以“弄通”为根基,做学用结合的“带头人”。我们党员干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既要学习党内基础法规,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准则,不能出现“不知有汉,无论魏晋”“临时抱佛脚”的情况。也要时刻关注出台的新法规,研究新变化、新内容、新方向,避免出现已有新规,仍照搬旧规的情况。要坚持系统思维,提升学习党内法规的深度和高度,坚持以党章为核心,统筹学习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全局把握“1+4”的党内法规体系,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以“做实”为落脚,做担当有为的“行动派”。党内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好的法规制度如果不落实,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执行党内法规制度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要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将法规转化为内生动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升党内民主建设质量和水平,充分激发全党的生机和活力,推动党的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零容忍,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作者:薛淇元)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