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水电十四局纪委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筑牢政治忠诚、凝聚发展力量、指导工作实践,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监督首责,胸怀“国之大者”,在主动融入中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在纵深推进中打通“梗阻”、疏通“脉络”,为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

一、坚守初心使命,在学深悟透中提高监督履职能力

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要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提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能力,真正从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自我革命的强烈意识和使命担当;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风险挑战中,坚守初心使命、发扬斗争精神,时刻保持赢得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主动;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中,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纪检干部队伍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牢牢把握“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用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体系明方向、增智慧、强本领,提振干事创业、勇担善为的精气神,练就做好新时代纪检工作的真功夫、硬脊梁,找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中厉行“纪检之干”。

二、坚定政治自觉,在精准聚焦中把牢政治监督方向

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要聚焦政治监督首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这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担当、扛牢政治责任实践要求的重要保证。

聚焦“两个维护”,以具体求深入。把“两个维护”作为监督工作的“纲”和“魂”,牢牢抓在手里、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围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战略部署、重要政策要求、重大任务举措等贯彻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完善学习传达、对标对表、跟进督办、成效评估等常态化机制,完善政治监督任务、责任、问题、落实“四张清单”,以具体、实践的政治监督和政治慧眼,着力发现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防范政治风险,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聚焦“高质量发展”,以精准求实效。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突出“抓落实”,紧盯重大决策、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国企改革新一轮提升行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大决策、工作部署、重点任务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保障推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突出“防风险”,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问题分析研判,从细微处入手、向实处发力,深挖问题背后的政治根源,着力破解顽瘴痼疾,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突出“关键少数”,做实做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重点人群的日常监督,围绕决策落实、责任履行、权力运行等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监督组合拳,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聚焦“健全监督体系”,以常态求长效。坚持“党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强做专纪委监督专责,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四责协同”,形成责任链,压实共同体。把准“权威高效”的实践要求,重视从体制机制上破解监督难题,构建监督协调、问题会商、联动处置、成果共享、全方位覆盖的“大监督”工作机制。落实“全面覆盖”的目标任务,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有机结合,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的“大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坚持根本任务,在价值创造中推进“大监督”走深走实

深化“大监督”体系建设,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任务,这是贯彻落实“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治本之策和现实需要。

突出高位部署,“一盘棋”推进。提高站位,始终强化党对监督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依托,从监督机制完善、方法创新等方面深化拓展,系统谋划推进“大监督”体系建设,以更大力度推动各类监督在机制上有机贯通、力量上协同联动、程序上高度契合、运行上高效顺畅,健全基层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激活末梢神经。在更高水平上构建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措施再完善、监督效果再提升,构建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顺畅的“大监督”体系。抓实融合,立足企业长远发展大局,把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作为目标方向,推进“大监督”体系建设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国企改革“一增一稳四提升”新一轮提升行动、“十四五”战略规划等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打出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切实解决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破除前进中的障碍梗阻,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突出价值引领,“靶向式”用力。直击“靶心”做实日常监督。聚焦工程分包管理、设备物资管理和财务资金管理三大重点领域,梳理细化监督清单,做实做细关键点,盯实抓牢薄弱点,严防死守风险点,在此基础上,通过“监督+N”的形式,进一步拓展监督领域,把监督融入职能职责、生产经营等管理全过程各方面,压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常态化监督。破解“难点”,做深专项监督。聚焦企业突出问题、关键领域和高风险业务,尤其是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拓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专项监督的聚焦性和穿透力,健全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深化“融合”,做强再监督。聚焦监督的根本任务、职能定位,按照“业务谁主管,监督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好对下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职责履行的再监督、再检查,将监督“探头”触角向下延、向前伸,通过一定的授权放权,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促进各类监督效能向末端优化,让基层监督工作更加聚焦、更有底气、更有效率。

突出协同高效,“立体化”提质。建强监督队伍。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建设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纪检干部队伍,大力培养锻炼一批党性强、懂业务的优秀人才和业务骨干,实现监督能力再提升。强化协同联动。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对监督资源和监督力量的统筹协调,既要坚持纵向联动,推动监督力量下沉,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又要加强横向协同,建立健全贯通协同监督机制,真正构建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式的“大监督”体系。提升监督效能。以监督方法创新为突破口,综合运用常态化教育提醒、反馈约谈、监督建议书、廉洁风险辨识排查防控、下沉式监督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动以查促教、以查促责、以查促改、以查促建、以查促治形成常态长效,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和管理水平,以大监督“破题”为企业改革“清障”,以大监督“提质”为企业发展“护航”,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作者:陈益安,系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