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文化生活 > 正文

陕西泾阳:以精神文明建设铸牢乡村振兴之“魂”

陕西省咸阳市泾阳县把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出硬招、下硬功,切实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推动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思想引领把准乡村文明“风向标”。突出为民利民惠民导向,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做好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不断满足农民群众新期待,形成农村发展进步新风尚。通过“板凳课堂”“院落讲堂”“田间地头一刻钟”“乡亲议事会”等形式,持续深入推进农村婚俗改革和殡葬习俗改革,开展大操大办等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县148个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148个、道德评议会148个、村民议事会148个。同时,将农家书屋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实现148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不断完善农家书屋硬件设施和图书存量,把农家书屋真正打造成基层群众的精神家园。

美丽乡村点亮人居环境“新姿态”。实施人居环境大提升,推动乡村换新颜,厚植文明沃土,弘扬乡风文明,挖特色、扬优势、树亮点,让乡村外增“颜值”,内提“气质”,发挥“标杆”示范带动作用。将打造农村文化墙作为推进移风易俗、美化乡村工作的切入点,结合各村实际,采取就地取材、废物利用等方式进行村庄靓化。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生活场景,绘制了一面面乡村振兴、廉政建设、文明礼仪、清洁家园、中华孝道、礼仪风尚及节能环保等主题的墙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文明实践织密志愿服务“幸福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在全县范围内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泾阳好人”(道德模范)、“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等创建评选活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同时,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机制,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工作,着力改善乡村环境质量、居住条件、特色风貌。组织开展政策宣传、社会服务、垃圾清理等志愿服务70余场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健康、更美好。

文明乡风筑牢明德守规“硬堡垒”。利用“中国泾阳”“泾阳融媒”“村村响”广播、QQ、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为宣传阵地,宣传移风易俗、普及科学知识,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共计1600余册;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展示“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60余条;通过学校升旗仪式、国旗下发言等形式,积极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充分发挥乡贤能人宣讲团和驻村队的作用,深入村子、农户开展革除农村陈风陋习有关内容宣讲200余次,切实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中共泾阳县委宣传部 赵瑛)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