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连成:领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安全运营中心的张连成,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北京公司积极开展劳模领学与实践攻坚活动,立足工作岗位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生产实际重点难点,组建党员先锋攻坚队伍,推进解决发展中关键难题。

“劳模”领学,以匠心致初心

“网络强国,以奋斗启航,以劳动圆梦。”近日,张连成为所在党支部开展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带领广大党员、青年职工学习劳模精神、红色电信精神,并以自身先进经验,将劳模工匠精神与电信人践行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具体实践紧密联系起来。

从理论中来,到实战中去。课后,张连成随即带领团队投身到了网络安全防护实战中,深入细致调研北京公司网络安全防护总体现状,从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安全监测防护能力、安全运营机制流程、安全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制定了十项攻坚任务,明确改进提升目标和推进计划,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全面提升安全运营保障能力。

“正如柯瑞文书记在党课上讲的一句话,‘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从服务人民的角度看问题,就是党性的体现’”,张连成谈到。“五一”前夕,中国电信召开2023年“五一”表彰座谈会,党组书记、董事长柯瑞文为劳模先进代表讲授专题党课,现场听课的他,醍醐灌顶、热血沸腾。“通过这次党课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岗位工作的责任和使命。我将继续在工作岗位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的心得体会,传递给周围更多的同事,共同加深理解和认识,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新思路和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劳模”践行, 有闯劲钻劲的保障尖兵

张连成是一名奋战在网络安全一线的“卫士”,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30余项。2021—2022年带领团队圆满出色完成两个冬奥场馆的技术服务保障任务,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2023年4月,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6月,张连成被任命为冬奥组委北京颁奖广场和延庆残奥颁奖广场技术业务领域副经理,负责两个冬奥场馆的技术保障工作,在赛前承担技术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在赛时负责保障颁奖仪式。

刚到场馆时很兴奋,很快压力就随之而来。如何在缺少历史借鉴的情况下快速完成建设?如何防范化解数不清的各类风险?“主要的服务对象,包括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媒体记者和国际官员等。我深知,我代表的不光是中国电信,更是北京,是中国。243天的倒计时,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我迅速投入战斗,全力以赴、争分夺秒”。

没有经验就自己一件一件捋,凭着一股子干劲、闯劲、钻劲,张连成创新性提出“一图一表一册”的工作方法,不到90天实现“平地起高楼”,高标准完成全部技术基础设施的交付。国际奥委会的技术部经理费贾·德拉力奇和专家顾问亚什·桑加等一行到场馆现场考察时,当场就竖起来了大拇指。“颁奖仪式、全球直播,我很快就认识到,原本‘万无一失’的标准,是不够的,世界瞩目、不容有失。”针对风险防范,主动提出并制定实施了“通信技术服务矩阵”,获得冬奥组委技术部专家的高度认可,并迅速被复制多个场馆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最终,张连成不辱使命,带领团队以“零失误、零感染、零差错、零丢失、零投诉”——“五个零”的标准,圆满出色完成两个冬奥场馆、57场颁奖仪式、249块奖牌、九大类技术服务的全部保障任务,获得北京冬奥组委高度认可。

劳模“成长”,十年磨一剑

“学习的时候,就像是在土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你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发芽,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破土而出,但只要坚持,就总会开花结果。”自2013年走上工作岗位以来,张连成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团队管理,都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4年,张连成接触到QC质量管理,对技术创新产生了浓厚兴趣。“那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学习,经常查资料到半夜,反复研究,第二天早晨五点多,不用闹钟就自己醒来继续学习”。后来,他带领团队完成的《提高手机上网用户户均流量》,被评为全国优秀QC成果,这是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第一次获该领域最高奖项。随后连续9年,他坚持在这一领域研究学习,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也从早期的星火燎原,发展到如今的蔚然成风,新的成果不断涌现。

2015年起,张连成同时开始在网络安全领域投入更多精力。“网络安全,是我很感兴趣非常喜欢的事业方向,也符合我的理想和梦想。”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社会发展的需要,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是张连成在学生时期就立下的远大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张连成所从事的网络安全工作,正好赶上了国家的发展大趋势,他更加坚定地践行着初心使命,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守好网络安全防线,筑牢网络强国基石。

2020年,中国电信北京公司挂牌成立创新工作室,第一批授牌12个创新工作室,张连成牵头的“盘古创新工作室”就在其中。依托创新工作室,在网络安全方面,他带头打造了中国电信北京公司第一支高水平网络安全技术团队“光辉之剑队”,同团队一起参加各级网络安全技能竞赛,获得包括全国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在内的各类奖项20多项,参与完成国家重大活动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任务30多项。在创新成果方面,近年来累计获得国际金奖2项、全国优秀成果奖6项和通信行业优秀成果奖40多项。

十年砥砺奋进,张连成贡献着青春和力量,那些夙兴夜寐的探索和迎难而上的拼搏,奏响了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中国电信北京公司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主题教育中的力量,劳模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攻坚,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