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大思政课 | 立足西部特色,上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

大思政课

作者: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党委副书记 刘思涓,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辅导员 徐跃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希望在青年。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坚持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丰富细化“乡村振兴+大思政课”模式,引导广大青年师生积极投身“三农”社会实践,在乡村振兴这堂“大思政课”中主动担当作为、奉献青春热血。

2

学原理、悟原文,提升乡村振兴“大思政课”理论深度。理论是实践的基础,科学的理论是实践成功的重要前提。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坚持以学当先、以学促干,及时组织广大青年师生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研究院学科特色专题学习《论“三农”工作》《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积极动员研究院青年师生加强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的研究阐释,产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此外,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组织博士研究生党支部深入农村,与中国人民银行温江支行党支部、成都市温江区财政局机关党委、成都市温江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中国农业银行成都温江支行党委共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研学联学活动,认真研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真真切切做到深读精读原文、细悟细研原理、自检自省自身。

讲传统重创新提升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参与广度“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是西南财经大学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发挥综合性财经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而组建成立的教学科研单位,具有面向农业战线和广大农村的专业优势和优良传统。上好乡村振兴“大思政课”,应充分发挥这样的特长优势。近年来,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坚持助力乡村基层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与四川省委农办和农业农村厅共建“乡村振兴战略”高端智库平台,有效提升了研究院的影响力。此外,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牢牢抓稳时政热点,围绕“三农”工作要点及时展开研学、自学、集中学,定期举办学术沙龙讲座、西部经济大讲坛等系列学术活动,组织动员研究院青年师生参与其中,切实把“乡村振兴”理论学习好、“乡村振兴”问题研究好。下一步,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将挖掘在助力乡村振兴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深入农村进行实践教学,拓展乡村振兴“大思政课”空间,努力上好田间地头的大思政课。

1

抓调研、重实践,提升乡村振兴“大思政课”落实力度。上好“大思政课”的关键和精髓在于理论联系实际,在于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紧扣主题教育工作部署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让调查研究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个方面都活跃起来、落实下去。大国“三农”调研赛聚焦乡村振兴、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城乡融合等重点问题开展实地调研,自2012年开展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研究院广大师生通过调研赛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积极主动为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下一步,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将结合乡村振兴调研实际情况,打造农经学子社会实习锻炼基地、研讨设计“乡村振兴”大思政课程,引导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在实践调研中感悟乡村振兴的重大使命,自觉主动把爱国爱党落实到强农兴农的具体实践和实际行动中。

新时代的农村是充满希望与收获的沃土,是广大青年学生干事创业、人生出彩的重要舞台。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院将继续坚持理论研究与乡村振兴实践紧密结合,紧扣国家需求,紧跟实践前沿,引导广大青年师生厚植爱农情怀、吹响重农强音、练就兴农本领、扎根强农实践,用真才实学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财经报国”的志向在祖国大地绽放绚烂之花。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研究”(18XKS007)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