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生态宝贝”助力中稻有机化种植

“老谢,去年用了你的‘生态宝贝’效果不错,有机稻获得丰收。今年,请再邮700公斤过来。”近日,在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招旺接到了上海市崇明岛雨萱农业有限公司农艺师徐祝艺的订货电话。

徐祝艺所说的‘生态宝贝’是全生物降解地膜。这种地膜由生物材料制成,60天或90天自然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仅解除了农民到田地里回收地膜的辛苦,还让农田免受农膜污染。

2022年,上海市崇明岛雨萱农业有限公司在有机水稻种植中,用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100亩。有机稻覆盖全生物降解地膜后,不仅保温、节水、增产,生长过程无须用除草剂。去年,仅减少人工除草一项,该公司每亩地就节省人工费1000多元,且有机大米品质得到提升,每斤销价高达15元。头一次吃“螃蟹”,就让他们尝到了甜头。

5月10日,在安徽省来安县,在浅水的稻田里,插秧机插秧、覆盖全生物降解地膜一气呵成。据了解,该县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水稻覆盖全生物降解地膜面积今年将达到2万亩。

据荆门市掇刀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王晔介绍,全生物降解地膜去年在安徽省全椒县完成大面积技术示范,可让稻谷成熟时间提前10天左右;分蘖势强,有效穗多,平均增产12%。同时生态效益明显,可以不用除草剂,减少30%农药、20%化学肥料以及节水,且大米有机品质提高,对农业生态环境有明显促进作用。

据了解,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参与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生物降解地膜核心示范区建设和推广应用”,连续两年在湖北荆门、襄阳、黄冈,重庆、新疆、内蒙古、甘肃、安徽等地区开展示范区建设,全生物降解地膜广泛应用于蔬菜、青储饲料、水果、水稻、甜菜等种植领域。眼下,即将进入中稻插秧高峰期,湖北光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加紧全生物降解地膜的生产供应,助力中稻生态有机化种植,预计今年将生产3万吨,同比增长30%以上。(李德银 何梦雪 王欣兰)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