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深刻内涵

作者:曹延莉(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这一总要求还贯穿着实践哲学智慧,蕴含了“两个结合”的内在机理,只有牢牢把握其深刻内涵,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到手,才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知其然,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涵盖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基本观点和完整体系,更要知其所以然,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才能站得高,分析问题才能看得深,开展工作才能把得准。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智慧

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动力、检验标准和最终目的,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正确认识、科学理论,只有回到实践中去,才能化真理力量为现实力量,才能将精神上的主动转变为改造世界的行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体现了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智慧。学深悟透这一哲学原理,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重要前提,也是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员干部就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拥有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就更加能够举一反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思想、强党性”着眼点在“学”,强调“知”对于“行”的前提性、认识对于实践的先导性。通过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深化全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武装,自觉改造主观世界,锤炼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重实践、建新功”着力点在“践”和“建”,强调“行”对于“知”的基础性、实践是认识的最终目的。通过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增强全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锻造党员干部的实干作风,积极改造客观世界,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学思想、强党性”与“重实践、建新功”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既不能为了学而学,把主题教育变成走形式装样子,也不能借口忙于实际工作而忽视理论学习,继而乱闯红灯地蛮干、不明方向地瞎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孕育形成,我们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理论武装的任务仍然艰巨。一方面,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兴趣不浓,学不进去,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有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有的学用脱节,学归学做归做,不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本领等等。另一方面,党的创新理论在不断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重大观点,此后在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又提出了一些新观点,特别是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因此,从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视角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有助于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理论的威力只有付诸实践才能发挥出来,学习的成果要靠实践成效来加以检验。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精神主动和内在自觉,就能将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力量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际行动。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贯穿着实践哲学智慧

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首要的、基本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本质上是一种实践哲学、行动哲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包含着我们党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形成的许多原创性观点,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的总结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着我们党始终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实践哲学智慧。学思想,关键在见行动,归根结底要靠实干担当。从实践哲学高度深入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要始终牢记“学思想”是出发点、是手段,“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落脚点和最终目的。

着眼于人,“学思想”的着力点在改造主观世界,重在锤炼品格强党性。通过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帮助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这一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着眼于事,“学思想”的着力点在改造客观世界,重在担当作为建新功。通过全面系统地读原著、学原文,真正做到悟原理、明事理,进而将真理力量、思想伟力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效。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也是党员干部寻找差距、激发前进内在动力的过程,是通过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过程。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实践哲学的本质要求贯穿于这次主题教育的全过程。

一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敢于正视和深入研究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二要树牢正确“三观”、提高履职本领。学思想、见行动,对党员干部而言,关键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三要发扬斗争精神,在接续奋斗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担当作为,依靠顽强的斗争精神和过硬的斗争本领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蕴含了“两个结合”的内在机理

“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回答时代问题、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要契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着眼“两个大局”,把握历史主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时代实践,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个奇迹”。

“两个结合”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是我们党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三大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坚持“两个结合”的典范。深刻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从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把握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规律性的视角看,只有牢牢把握“两个结合”的内在机理,才能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两个结合”的灵魂在“结合”上,既包含着守正,更意味着创新。深刻把握这一内在机理,既要在学思想上下真功夫,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又要在把握时代问题、当代实践、中国实际上真下功夫。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最大实际谋划发展,要放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和目标任务制定发展战略,要结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推动任务落实。对陕西干部而言,还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着眼于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实际,作出符合陕西实际和时代要求的答卷。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的深刻内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我们就一定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