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调查研究更需有“度”

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既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途径。纵观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深刻反映了历史的进程离不开调查研究,也充分证明了调查研究是深入基层考察、探寻事物真相、发现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方法。新时代党员干部更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在实践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巧用调查研究这个“妙计良方”,在“治好病”前“配齐药”,让调查研究更有“广度”“深度”“温度”。

调查研究要“火眼金睛”,让“眼界”更有“广度”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要扎根基层学会看全面不看表面。党员干部要知道看什么、怎么看,提升“眼力见儿”,从“广”字入手,在“精”处发力,用“火眼金睛”开拓视野。既要亲耳所听、亲眼所见,更要洞察细节、明察秋毫,善于在苗头隐患中发现问题端倪。不仅要去群众“门头”看家长里短,还要去百姓“后院”转出真情实感,练就“以小见大”“洞若观火”的能力,从“小切口”抓住“大问题”,用更全面的视角寻找“犄角旮旯”里暗藏的细节问题,分析“病原”、摸清“症结”、开出“药方”,为祛除“病根”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调查研究要“躬身向下”,让“边界”更有“深度”。“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调查研究的重点在于要真下基层、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调研最根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切忌“走马观花”式调查、“形式主义”式下沉、“材料流转”式研究,要亲力亲为、沉下身子、放下架子,让调研多一些“泥土味”“烟火气”,把深埋在基层的问题给挖出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深入分析,找出在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绊脚石”,制定出符合实际、站得住脚的“深度措施”,确保问题解决能够得到落实,听得到“回音”。

调查研究要“一心为民”,让“境界”更有“温度”。调查研究是一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组织工作具体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心入”“身入”,真真切切感同身受,方能把准基层“脉象”、摸清实情。组工干部务必要当个“有心人”,拿出真心对待基层党建诉求,使出真招破解干部队伍难点、下足真劲感知群众冷暖,把贴心亲民惠民贯穿于调查研究的始终,以为民之心的“温度”增加造福人民的“力度”,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群众到底在想什么、盼什么、反对什么,给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降降温”。 (作者: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张赛超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