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芯片发展与竞争史:既是技术之争更是观念之争

《芯片战争:世界最关键技术的争夺战》 克里斯·米勒著 蔡树军译 浙江人民出版社

《芯片战争》是一本介绍技术发展的史书,也是一本可以转变观念认识的书,但是这取决于你选择相信什么样的逻辑,用什么样的理论来认识这个世界。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已经完全离不开芯片。每天都用到的手机里,至少需要十几个芯片才能工作,这些芯片要分别管理电池、主板、摄像头等等。另外电脑、汽车、互联网、军事装备等各个领域,芯片无处不在,不用多说。

通过《芯片战争》这本书,你可以了解一下我国的半导体和芯片发展的历史概况。也许你会和我一样,阅读之后扼腕叹息。

因为回过头来看,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整个世界对半导体的研究也才刚刚起步,人类才刚刚打开电子信息技术时代的大门,确切说,才刚刚开了一条门缝。“当贝尔实验室于1948年6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其科学家发明了晶体管时,人们很难理解这连了几根线的锗块有什么值得特别宣传的。”这之后的20年里,美国对半导体的理论研究,以及对集成电路的产业落地都才刚刚开始,领先中国并不多。

这个阶段,中国有不少的半导体物理学人才在跟进和研究,而且跟得很紧,没有明显掉队。只不过到20世纪70年代,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没有继续跟上,结果便是一步差步步差,以至于我们今天想要追赶都变得极其困难。

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跟上了。不仅跟上了,而且在某些领域一度领先,并大有超越美国之势。我们看书名《芯片战争》,不要以为就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事,也不要以为日本和美国关系“铁”,就没有“芯片战争”了。

真相是,美国不希望任何国家能在“风头”上盖过它,尤其是在芯片这样的领域,它更不希望别人超越他。“只能是美国卡别人,不能别人卡我美国。”这有时候是美国政客的想法,有时候也可以说是部分美国企业和利益集团的“撒娇”。在市场上竞争不过其他国家的企业,就寄希望于美国政府,通过政府施压来打击竞争对手。

这从市场和消费者角度看肯定是错的,但真实的历史就是这样。比如日本在内存领域取得领先优势,美国芯片故障率是日本的四倍半,最差的芯片故障率甚至是日本的十倍多。两个芯片性能指标相同,价格一样,但美国的故障率更高,为什么还要买美国芯片呢?为什么不去买日本芯片呢?

所以,日本的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芯片在市场上大受欢迎,搞得美国公司很被动。结果美国公司开始指责日本,比如知识产权盗窃、市场保护、政府补贴以及廉价资本等问题,甚至指责日本公司雇用间谍。

本来市场竞争不过是公司之间的正常行为,跨国公司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一旦公司影响力稍微大一点,被贴上了某种“民族品牌”的标签之手,两个公司之间的竞争就会变得微妙且复杂,稍不留神就会上升到民族或者国家问题。

正当美国公司和日本公司竞争火热的时候,日本极右翼主义者石原慎太郎贡献了一个“神助攻”。他写了一本书,书名叫《日本可以说“不”》。在这本书里,石原慎太郎不仅表达了日本的零和民族主义,还找到了一种胁迫美国的方式。

他写道:“无论是中程核武器还是洲际弹道导弹,确保武器准确性的正是紧凑、高精度的计算机。如果不使用日本的半导体,这种精度就无法保证。”石原慎太郎还写道:“军事力量的核心,因此也是日本力量的核心……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

这些说法,让日本人很“爽”,但让美国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威胁。更要命的是,索尼的“大佬”盛田昭夫是这本书的合著者,虽然他的观点并没有石原慎太郎那么激进,但他作为美国技术转让和市场开放的最大受益者,却和石原慎太郎同执一词,得出了狭隘的结论。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美国,并深刻改变了其对外的策略。就在这本书出版的同一年,美国国防部前部长哈罗德·布朗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写道:“高科技是外交政策。”

的确,盛田昭夫作为美国技术开放和全球市场化的最大受益者,完全不应该让自己的名字和石原慎太郎一同出现。一时口嗨,换来的不是更多的市场,而是针对性的政策。他自己也很后悔,出版《日本可以说“不”》英文版时把自己那部分删掉了。

这只是书中众多往事之一,读起来饶有趣味,推荐大家自己去读一读,品一品。

作者 张是之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