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以衢州之“智”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近日,“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浙江,实地调研衢州市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创新举措和显著成效。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深入一线调研、直面一线问题、查看一线实情、对话一线代表,多层次多角度展示衢州基层治理方面的创新实践及相关成效,切身感悟衢州如何以衢州之“智”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强化组织引领,筑牢基层治理“堡垒”。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是重心和希望所在,党建引领是根本保障所在,要把党建引领融入基层治理全链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衢州市衢江区蹄疾步稳推动现代社区建设,以基层治理“141”体系为重要支撑,选优配强“1+3+N”网格力量,推行“周末网格夜话”“议事恳谈会”“红当家楼长”等制度,建立重点人员、重点场所与重点事项“三张清单”,进一步优化力量集结动员与事件闭环处置。推行“党员双在先锋双领”等行动,引导在职党员、外卖小哥等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社区治理,选派“社区治理观察员”,深入网格楼栋,监督找茬、建言献计。

强化数字赋能,畅通基层治理“经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是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精细化和便民服务智慧化,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措施,要从搭建“一网通办”智慧平台,布好组织“一张网”入手,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畅通基层治理“毛细血管”,切实提高运用信息化手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处置问题能力,推动基层治理由“治理”向“智理”转变。在衢江区,以“一图两指数、三台四跑道”的建设模式为主,通过浙智兴村、浙里党群心连心等移动端,智能采集汇总,衢州在高效处置辖区群众的社情民意和服务需求上跑出了“加速度”。据统计,基层智治大脑线上快速准确发出火情预警605次,线下联动处置火情546次,处置效率提高80%以上,全区森林火情发生率同比下降70%。

强化服务效能,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进基层治理要以为民为导向,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完善统筹高效的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主体作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不断激活基层治理效能,及时解决群众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年来,衢江区紧抓全省数字化改革契机,创新“信用+社会治理”123模式,在信用监管、基层治理、金融信贷、便民惠企等领域提供信用支撑,鼓励乡镇(街道)探索“信用+”应用场景,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广“信用换积分”、“积分换激励”模式,提升村民自治聚合力。此外,衢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运维管理全面引入数字化管理模式,设置了智能导服,可以实时了解排队情况。通过办事环节、时间等数据,结合办事时的表情语气、工作人员行为等分析,智能感知大家对服务的满意度,以及工作人员的服务状态,力求将贴心温馨的服务“深入人心”。(作者: 杨学坤)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