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中国水锤大会召开

百名院士、专家学者齐聚株洲,共同支招破解水锤行业发展难题

5月9日至10日,2023首届中国水锤大会在湖南株洲市召开。百余名院士、国内外教授专家和企业代表等行业内的大咖通过主旨报告、学术沙龙等形式,为水锤行业发展破解难题、探索路径,填补国内无水锤研究相关会议的空白,是我国第一个以水锤为主题,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会议。

开幕式由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吴剑主持。

图为2023首届中国水锤大会在湖南株洲市召开

会上,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湘晖致欢迎辞,他欢迎全国专家来到“制造名城”株洲,表示株洲将按照“聚焦、裂变、创新、升级、品牌”的工作思路,紧抓“水资源、水安全、水生态” 战略新兴产业,促进株洲先进制造业代表国家高质量参与全球竞争;作为本次大会承办单位之一的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长期 致力于解决供水管网“交通事故”水锤问题,研发的多功能水泵控制阀获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东方水谷实验室等简要介绍。

随即,中国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鑫华致辞,他表示,此次中国水锤大会,学会联合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全球水伙伴中国委员会举办,规格高、规模大,旨在搭建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全面推动水锤防护技术的进步与产品的研发,打造水锤防护行业的中国名片。他强调,我国拥有悠久的治水历史,自古以来就重视兴水利、除水害。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农业化、城镇化进程的迅猛发展,各类涉及水资源开发、利用、调配的水泵站、输配水工程纷纷涌现,相关泵站、管道出现水锤问题的情况越来越多,保障其安全运行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水锤现象其实是一种很常见的水力学问题,广泛存在于输水管道工程、水力发电工程以及供水、排水和工业管网工程等,是影响管道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最常见、也最具危害的因素。很多工程由于水锤的存在,出现管道破裂或水泵、阀门等部件的损坏,轻则带来不容忽视的经济损失,重则严重干扰工程、设备的正常使用,对相关人员的生命安全带来威胁。因此,深入探究、有效解决水锤问题,对于增强工程建设运行的安全可靠性等是十分必要的,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为中国水锤大会活动现场

中国水利学会、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靖在开幕式上致辞,今天的水锤大会,邀请了院士、国内外教授专家和企业代表等行业内的大咖,通过主旨报告的形式, 为水锤行业发展破解难题、探索路径,可以说这既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也是一场促进合作、促进交流的发展盛会。

水锤是国际工程技术难题,是管网爆管和漏损的主要原因,普遍存在于各输水管道工程中。随着国内引调水工程、输配水工程、城乡供排水工程的大量建设,水锤危害已越来越成为工程建设和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大会邀请了全国上百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中国工程院王浩院士、王复明分别就数字孪生引调水工程水锤防护与智慧调控、地下管道等基础设施水灾害防治技术的发展与“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进展问题作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领衔学术沙龙,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学术报告或视频报告。

会议成立中国水锤大会学术委员会,并发布了首届中国水锤大会倡议书。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前往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水谷实验室参观调研。

此次会议由中国水利协会、中国水资源战略研究会共同主办,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承办。

(作者:株洲南方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王鹤)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