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漫评 | “农家书屋”让群众“精神粮仓”更丰盈

12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增强实效性。

农家书屋,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堡垒,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精神粮仓”。从东部沿海到西部边陲,从北国极地到南疆岛屿……全国已建成约58.7万家农家书屋,以形式多样、触手可及的阅读空间,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阅读体验和精神文化生活,构建起涵育文明风尚的精神家园。

农家书屋小阵地,精神文明大粮仓。农家书屋既是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也是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的主阵地、大平台。乡村振兴既要振兴也要“振心”,各地应着眼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优化书屋阅读环境,鼓励在都市商圈、文化园区等区域引入社会力量,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服务的新型文化业态,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空间,让农家书屋成为真正为民服务的书屋。

让农家书屋“活”起来,让群众的“精神粮仓”“富”起来,才能进一步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各地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应积极将农家书屋和基层各类设施、场所、项目相结合,整合共享资源,进一步强化书屋功能,提升书屋使用效能。一方面,因地制宜、有计划地为高龄、行动不便等党员群众“量体裁衣”送学到身边,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家门口;另一方面,围绕农民关注度高的种养技术,开展学习会、经验介绍会,设立多种形式的阅读服务点,不断推进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和延伸服务,让全民阅读活动成为引领乡村振兴的“文化粮仓”和群众满意的真心工程、实事工程,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打造精神“加油站”、思想“充电宝”,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动能。(作者:唐代远 文/图)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