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学研干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网评配图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文章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这四个重点措施为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指明了路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学研干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念好主题教育“学”字诀,以“学”夯基固本,用“业精于勤荒于嬉”的态度开展理论学习。要全面系统学,站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及时跟进学,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著作选读》、党的重要会议文件等内容,学习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做到紧跟时代、与时俱进。要深入思考学,学习不能“囫囵吞枣”“走马观花”,要在细微处入手,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剖析某一具体理论的深刻哲理,做到“力透纸背”“入木三分”。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真正让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念好主题教育“研”字诀,以“研”把脉问诊,用“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精神进行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准备阶段,要端正调研态度,深刻认识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的重要意义,树立“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实事求是精神;要做好调研谋划,制定详尽的调研工作安排,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确保调研内容“不重不漏”。在调查研究进行阶段,要厚植人民情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走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要改进调研方式,善于运用行之有效的调研手段方法,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多一些“解剖麻雀”式的调研,深入生产一线、走向田间地头,不“闭门造车”,不“彩排作秀”。在调查研究收尾阶段,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要展现调研结果实情,分析问题原因根源,提出调研意见建议,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念好主题教育“干”字诀,以“干”兴邦兴业,用“吾将上下而求索”的魄力推动改革发展。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题教育成果必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予以检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要推动发展就意味着必须苦干实干,唯有以苦干来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干来完成时代发展涌现出的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才能在担当中前行、在奋斗中成长。要心怀“国之大者”,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敢上九天揽月”的精气神。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做到职责面前不缺位、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逃避、期望面前不辜负,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锤炼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和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念好主题教育“改”字诀,以“改”破而后立,用“亡羊补牢犹未晚”的清醒做好检视整改。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调查研究和推动发展过程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以“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划分“责任田”,确定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规划“线路图”,确定轻重缓急和整改顺序;明确“任务书”,确定整改措施和完成标准;制定“时间表”,确定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要兼顾“当下改”与“长久立”,既要“攻克堡垒”,也要“建梁立柱”,对在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用制度完善来保驾护航。对反复出现的问题,注重从制度上找原因,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的工作,避免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境地。(作者:陈震)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