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正文

列好“四项清单”走稳主题教育每一步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河北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部署、迅速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起好步、开好局。党员干部深学细研,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凝心铸魂、实干担当、踔厉奋发,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

提高站位,强化责任,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开展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成立由主持学校党政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4个工作专班,统筹推动各项工作。4月15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迅速跟进,广泛动员,狠抓落实。全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题教育工作格局和上下齐发力的工作局面。

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指导监督。学校党委按照省委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细化工作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和5个分方案。建立周计划、周报告、周提示、周调度等工作机制,及时传达省委、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指示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做好各项工作的任务分解、统筹推进和督办落实。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召开6次工作推进会,总结阶段性成果,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各环节具体工作。

形成宣传合力,营造浓厚氛围。按照《主题教育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形成宣传合力,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呈现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制作宣传橱窗,开设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专栏,编发主题教育简报,宣传学校主题教育一系列具体安排、推进举措和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已印发5期。加强与相关媒体的对接,宣传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做法。

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全面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

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列好“四项清单”,先学一步、先行一步、先干一步,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走稳主题教育每一步。

列好“学习清单”,“一丝不苟”学思想。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好指定学习材料,原原本本学,在全面掌握上更深一层;带着问题学,在学深悟透上更进一步;融会贯通学,在转化应用上更先一着;示范带头学,在引领带动上下功夫。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学校党委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学习计划》,拟定专题,明确学习时间、具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工作要求。主题教育专题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2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分别就“如何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和“如何开展好调查研究工作”交流发言,重点突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二是基层党组织跟进学。各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立“理论读书日”集体学习;开展学习座谈会交流学习心得;利用党支部联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学习新思想,交流新思路;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态化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借助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青年大学习等网络资源,开展师生自主学习,填补碎片化学习的需求。

列好“体检清单”,“一刻不停”强党性。学校党委及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主题教育有关工作要求,按照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原则,围绕四个方面和要着力解决的6个突出问题进行梳理,认真研究师生关心、关注和关切,着力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学校首批问题清单,全校共梳理89项问题,其中学校层面梳理10个方面的问题。

列好“调研清单”,“一竿到底”重实践。学校制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聚焦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场景,破解制约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学校高质量转型发展和全面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等,确定调研课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中层干部在本单位或职责范围内确定1个课题开展调研。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调研方案,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大梳理、大排查,切实通过调查研究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师生所向的问题,坚持边调研边梳理汇总问题、边研究改进完善措施,切实把调研中形成的成熟可行的意见建议吸纳到学校改革方案、政策法规、决策部署中,推动调研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列好“任务清单”,“一马当先”建新功。对照查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研究相关政策,找出解决问题的政策依据和具体路径。锚定目标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学校层面梳理的十个方面的问题,制定48项具体措施,明确任务分工、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真正解决好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遇到的突出问题和紧迫任务。坚持“当下改”。召开干部大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汇报推进会、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启动会、专题培训会,转型发展推进会、产业学院建设推进会等会议,推动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本科合格评估和转型发展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和第二课堂协同育人作用,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打造学生理论宣讲队伍,多措并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举办体育艺术节、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长久立”。发布《关于做好学校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的通知》,结合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中发现的问题,对相关工作制度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水平和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将主题教育学习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蓄势增能,勇开新局,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下一步,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将持续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学铸魂,在理论学习上再“用心”。持续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是结合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十个专题,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交流研讨、网络专题班、宣讲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二是按照《主题教育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安排,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落实更好,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三是按照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方案安排,通过集中辅导、集中研读、自学、分组研讨、汇报交流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四是持续深化基层党组织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立足岗位、联系实际,从事什么工作就重点学什么,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以学增智,在调查研究上再“用智”。高水平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干部要根据各自拟定的调研方案,“沉下去”摸清情况、“走出去”学习借鉴。充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及时掌握真实情况和师生民意,在调查研究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以学正风,在检视整改上再“用功”。持续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注重调研成果转化,重点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各项工作实际,特别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工作,注重路径方法,突出效果导向,确保靶向精准、找准答案、转化运用,确保工作真正落实、问题真正解决,进一步推动常态长效机制落实,不断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以学促干,在推动发展上再“用力”。学校上下将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主线,以转型发展为牵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能力,全力打造生态环境教育特色品牌,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薄艳莉 李雪飞 黄奥)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