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红色:是党建引领我们建设美好乡村的底色

——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志田村“红网格示范建设”的经验与体会

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志田村,是以抗日抵匪烈士杨志田名字命名的、在原志田村基础上十几个自然村合并的大村。东距千年古镇石港五公里、西邻悠久的金庄社区、南临宽阔的九圩港、北接出海的如东县,村域面积近一万八千亩,其中可耕地面积8千多亩。南通市区通向洋口港的洋兴公路、九圩港、九洋河穿境而过,水陆交通便捷,绿地与河流纵横交错,多幅美丽乡村的图片、标志性的乡村记忆在国内主要媒体、刊物刊出,已逝的模范支部书记朱锦标在《求是》杂志上刊登的“咱们农民说说社会主义”至今还为人们传道。全村现辖58个村民小组,2500余户,户籍人口5801人;共有企业4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9家。党组织建设网格清晰,中共石港镇志田村总支部委员会下设5个二级党支部,18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22名。在这片红色的土壤上,我们这一届志田村党总支、村委会接过前辈的优良革命传统,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和驻村企业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代代相传的为了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烈士英勇抗敌不惜牺牲自己生命的精神激励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悉心指导正确带领下,我们庚续奋斗,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三部曲”:注重党建引领培育创新载体、传承弘扬精神创造创新方法、精心打造品牌丰富创新内容。真正使红网格示范村建设,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村集体先后获得八块“闪光的奖牌”: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绿化示范村、江苏民主法治示范村、南通市科普示范村、南通市五有示范村、通州区特色文化村(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在赢得上级的肯定、群众的口碑的同时,我们党总支一班人冷静思考认真总结,深刻体悟到——红色:是党建引领我们建设美好乡村的底色。

注重党建引领培育创新载体

(一)红色,是党旗一角,是烈士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我们志田村党总支、村委会一班人,在接到上级任命与群众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时,或是在每年的清明节时分,都会集中班子成员或带领附近学校的中小学生瞻仰杨志田烈士墓碑,重述杨志田烈士的传奇故事,从烈士坚定的精神信仰与不屈的英雄气概中,寻找先辈为了民族解放与人民的幸福所体现的勇敢与忠诚。在布置红网格中心点时,我们用心设计、寻找遗物、丰富内涵、提升品质、突出最有价值、最具份量的“红色”作为我们村干部干好一切工作、清政廉洁为民的底色。将“志田”二字作为我们志田村永远的“标识”,其中“志”喻示着杨志田烈士不仅是一个人的冲锋、一颗心的信仰,而是召唤我们每一位班子成员,团结全体村民、全体党员,众志成城,把烈士的遗愿变成今天的现实;具体实施中,我们请市文化系统的家乡人撰联、市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撰写的对联“志存千里,田耕万年”永远悬挂在“石渚渔湾”的显眼处,昭示着我们身居基层、心系普通百姓,立下宏伟志愿:要把烈士的革命精神代代相传,要把中国梦的“美好乡村”建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变为永恒奋斗的主题。

(二)红旗,是思想引领。在红色基地提升改造过程中,把村史馆与烈士墓的环境做成闪耀的亮点,做成群众心目中不朽的精神殿堂,也必将会成为志田村,乃至周边乡村红色文化的传播地。同时,我们意识到文化兴则乡村兴,文化强则乡村强的重要意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挖红色主题,以红色为魂,每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党旗飘扬为时代先锋。在“五横五纵”的乡村富裕建设的大道上,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加大对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先后建成“十大标志性”的综合人文设施:志田横北路红色文化景观带,建成乡村周周演红色大戏台、新建村文化活动中心、石渚渔湾风光休闲区、烈士主题村史馆、乡村实景小游园、村民健身大广场、全年无休的农家书屋等等,配套完善了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不断破题,打造村民满意的文化家园,为村民提供一个文化与娱乐、休闲与健身、科普与法制、政策与宣传的多功能活动场所。全村通广播电视网络将国家的惠农政策、身边的新风新事传播到每家每户,将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现代文明道德新风尚带到了四邻八乡,丰富村民的文化思想生活,通过党建活动、乡村旅游、产学研史及各类民俗文化活动,把“流淌在志田村的红色情怀”根系在来来往往的新时代村民的心底。思想通了、头脑实了、口袋富了、生活好了,有些村民捺不住心中的喜悦,自豪地逢人就夸:“过去的志田村,十年九荒;现在的我们真是生活在最幸福、最美好、最平安的新时代” 。

传承弘扬精神创造创新方法。

(一)红色,是精神力量,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传家宝。

树高千尺不忘根。我们近几年在乡村振兴、建设动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村居改造、民情处理、乡村治理、民风民俗、文明创建等红网格组编与乡村治理突破的每一项工作中,都牢记“历史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风雨无阻的每一程,都饱含精神的磨砺”。当前,乡村的变化与村民的期盼,正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愈加明显。如船到中流、人至半山,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更加错综复杂。当我们遇到难啃的骨头,急难险重的事情,利益关头的诱惑,我们都会运用“五方法解决网格事”:从“烈士的信仰、发展的目标、人民的需求、思想的伟力、群众的力量” 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问计与民的方法。因为作为“志田”这一优秀的传统的先进的村史里,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扬好光荣传统,才能始终保持“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神和在新征程中决胜未来的底气。

(二)红星,是群众口碑,是我们前行干好每一件事情的评判标准。在合理规划、科学种植、保护耕地、集体经济、环境治理等方面,处处出新招。村有家庭农场8家,在村内流转土地1700亩,用于水稻、小麦的规模种植。村集体2020年以来高标准农田项目平整农田309亩,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给家庭农场,给集体经济每年带来近7万元的收益。2023年志田村将进一步做好高标准农田项目,计划平整农田近1000亩,预计村集体每年增收超过20万元。在乡村企业的服务中,以村党总支书记葛锋为班长的一班人,主动上门服务,宣讲政策、落实责任。在已将过去的三年新冠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本村所驻企业南通格莱德纺织品有限公司,正确处理利益与担当,在原材料上涨,口罩成为抢手货时,我们村干部靠前指挥、贴心协调、真情解难,安排好附近村民、组织工人加班加点,有计划配合省市区的重点用户、重点调拨、重点开工,同时协调附近种田户落实边角临地加宽道路改造,方便其大型车辆进出。乡村建设、红网格行动是一盘变幻的活棋,“红星”插上,与群众结成真心朋友,与企业主建成“亲清”关系,将过去“动迁改造即是争斗,涉及农户即有上访,涉及利益就有扯皮”的被动局面变成“主动与群众讲清,动员群众一道用心,群众打心里支持”动人局面,从根子上尽力做到小事邻里协商,大事村里解决,难事不添政府麻烦。

精心打造品牌丰富创新内容

(一)红书,是精神宝典,是我们开展党建品牌建设活的灵魂。在近几年的乡村红网格的基础建设中,我们梳理打造了一系列的叫得响、群众懂、好传播的优秀品牌。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学习为先导,以烈士精神为底色,以服务群众、做好基层工作为的立足点,慢工细活、精心雕凿,将好人好事、新时新风培育起来。通过微信抖音、“好好学习”云讲堂直播等线上线下活动进行学习,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包括宣讲二十大精神,宣传“特色文化”,开展“农家书屋飘出党的理论宣讲声”“百姓课堂讲身边事”等主题系列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组织送戏下乡、送书入户等活动,把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积极向上的惠民活动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同时,常态化举办道德讲堂,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比活动,结合志田村实际,推行“积分超市+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榜样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以良好家风促进文明社会,形成户户争创、家家受益的新风尚。特别是在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拟定计划,以红网格村组为一个个支点,以党员农户为一个个红心圆点,结合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建工作、培育人文素养、提升文明素质,布置富有本村特色的公益广告,营造浓厚的主题鲜明的宣传氛围。

(二)红网格,既是一个虚拟的形态,又是一个治理的区域,更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形成“四求一通”:要全面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厘清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乡村振兴”与“美好乡村建设”更高要求、更高内涵;要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不断增进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真正把服务群众的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村的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清廉的作风、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者:朱志强 ,中共南通市文化馆支部委员会书记)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