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如何用“绿色”点亮杭州亚运会

暮春之时,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春天留下的脚印,时间滴答往前走,第十九届亚运会的脚步也渐行渐近,浙江杭州的亚运氛围也越来越浓。春天的主打色——绿色,也正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从场馆建设到赛事组织,从服务保障到城市提升……处处都贯彻着“绿色”这一重要办赛理念,杭州努力向着“办好一个会 提升一座城”的目标拼命奋进,只为呈现一届成功圆满的体育盛会。

从理念到行动,揭秘“亚运场馆”绿色智慧。亚运筹备,场馆先行,场馆建设,是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基础,也是展现竞技之美和城市魅力的窗口。目前,杭州亚(残)运会改造或新建的56个竞赛场馆已全面竣工,陆续敞开大门。作为橄榄球项目的核心,位于余杭区的杭州师范大学橄榄球场,提升“发力”最多的就是草坪改造,由透水层、基层和面层等共同组成的生态结构,保证了根系能长至20余厘米,确保整个草坪满足比赛要求。未来,这里将举办杭州亚运会7人制橄榄球比赛决赛。

同为杭州师范大学的另一比赛场馆——排球比赛场馆,16盏智能控制的照明灯,将场馆照得透亮。灯组分成模块,每一盏灯的开关都能被精准掌控。观众席原为610瓦的照明灯,也改为490瓦,既节约了电力成本,又保证了观赛效果。据悉,所有场馆将实现100%“绿电”供应,实现绿色电能全覆盖。

从“细胞”到全域,擦亮“无废亚运”浙江品牌。作为国际级的大型赛事,杭州亚运会做出“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承诺,建设中处处彰显“零碳”办赛的绿色理念,打造亚运会建设“零碳”办赛的“杭州样板”,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亚运筹办,“面子”就在环境风貌,为实现“绿色”这一承诺,杭州通过推行绿色住宿、倡导节俭餐饮、推行无纸办赛、推广可再生材料等,从全领域推进源头减量。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亚运会吉祥物玩偶“琮琮”“宸宸”“莲莲”,也有“绿色”低碳版本。它们的面料采用了数码印花工艺的绿色生产方式,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浆,相较于传统印花工艺更节能环保。同时,玩偶在裁剪方面采用了手工+电剪刀裁剪,代替传统激光裁剪,不产生烟雾,对环境更友好。包装上,去掉了一些非必要的纸盒外包装,保留三小只组合形象吊卡,以更少的包装材料,最大程度体现低碳绿色理念。生产过程中的用电,则来自厂房屋顶铺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将产生约30万度绿色电力,节约标准煤约88吨,减少碳排放约220吨,相当于种植1.2万棵树。

“绿色亚运”之风劲吹杭州大地,处处细节中,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绿色理念一以贯之。这背后,更少不了是冲锋在前的党员,奋勇争先的先锋队,活力充沛的党建阵地……这些无数“冲刺”的身影,是亚运筹办的最美姿态,更是我们守护“绿色”、奋进新征程的共同姿态。杭州亚运,全民共享、全民参与,让我们携手点亮更加美好的“绿色未来”。(作者:胡磊 方家琪,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