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让青春之花在中阳大地绚丽绽放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将各方英才集聚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中来,让更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优秀人才在乡村“沃野”上建功立业。

青年干部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吕梁市中阳县以“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为抓手,探索实施全链条管育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一支“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的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集中训+导师带+一线练,三位一体精心育才

采取集中培训、案例教育、实践实训、经验交流的方式,围绕基层党务、村民自治、“三资”管理、廉洁纪律等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推送10余名优秀到村工作大学生参加省、市培训,培训返回后及时组织经验交流会,分享所学、所思、所感、所悟,共同促进能力提升。

实行“2+1”导师帮带培养机制,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片(包村)干部担任“成长导师”,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等担任“实践导师”,建立培养关系85对。将农村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手把手传授、面对面指导、心贴心交流,加快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的成长。

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全部按规定担任“两委”办主任、报账员和网格员,安排到防返贫监测、环境整治、“清化收”、基层治理等一线锻炼,在干中学、练中干,接通“地气”,经受“摔打”,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打牢基层工作的底色和“桩基”。

任务管+制度管+考核管,三“管”齐下校准方向

建立“八个一”工作机制,组织扎实开展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制定一个职业规划、作出一份公开承诺、参与一个重大项目、记录一本工作日志、写好一份调研报告、联系一户困难群众、办好一些惠民实事等“八个一”活动。将“八个一”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推动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锤炼成才。

建立“十项制度”日常管理机制,坚持“县级招聘、乡级管理、村级使用”的原则,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党委共同完成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建立日常考勤、请销假、去向公示、备岗、工作例会、工作纪实、常态化督导、请示报告、跟踪管理、安全责任等十项工作制度,由乡镇党委具体抓好落实。

建立“四项考核”管理机制,日常考核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会同村(社区)党组织共同实施,县委组织部每半年开展1次抽查,将抽查结果作为考核考评重要依据。结合完成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以及岗位职责落实情况进行试用期满考核、年度考核和5年服务期满考核。

生活关心+政治关怀+心理关爱,“三维”保障激发热情

为85名大学生全部在村(社区)安排住宿用房,配备笔记本电脑,配备书包、U盘、工作日志和工作手册“四件套”。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补贴政策,办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符合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的落实相关待遇。

将党员发展计划向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倾斜,把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好苗子”纳入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重点培养,对工作表现良好、符合任职条件的,及时依法依规选入村“两委”班子。

健全“谈心谈话”制度,由县委组织部、乡镇党委与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定期“面对面”谈话,了解到村工作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状况,听取意见和需求,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扎根基层、安心工作。

下一步,中阳县将全方位做好到村(社区)任职大学生管理工作,着力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工作能力突出、作风纪律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中阳县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新生力量。(中共中阳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