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看劲松新景 最佳拍档“1+1”打好治理“精细牌”

居民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山西省太原市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着力打造城市党建“邻里并行”品牌。迎泽区老军营街道劲松新景小区推动小区党支部与物业企业党建联建,“‘1+1’最佳拍档”赢得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党建引领 建强基层“感应末梢”

推动党的组织全覆盖。根据小区内居民职业、楼栋划分等情况,小区成立2个小区党支部,选优2名小区党支部书记,配强24名微网格党小组长,推选72名党员中心户,织密基层党组织体系;将312名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组织管理,分类建立居民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4本台账;成立蓝洁仕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劲松新景项目部)党支部,打造“红色物业”,做到党的组织覆盖到楼栋、延伸到家庭、引领到物业。

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物管会主任,物业公司党员进入小区党支部任兼职委员,聚焦党建“重点”、专注业主“痛点”、协商治理“难点”,更好地了解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居民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求,推动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实现多方资源力量协同配合,小区党支部、物管会、物业企业深度融合。

推动各项保障要素落地。小区党支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确保人员、阵地、经费等保障要素落地。物业企业的党员进入小区党支部,社区“大党委”成员兼任小区党支部委员,有效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小区党支部探索与物业企业阵地共用、活动共办、难题共解,共同打造了“景邻议事厅”“党员会客厅”“庭院党校”等阵地,开展了健康义诊、理论宣讲等利民、为民、乐民服务活动和党建活动;为小区党支部书记、专职委员、党小组长每年发放补贴,实现“一半支部、一半物业”式的“阵地融、人员融、事务融”。

搭建平台 疏通基层“循环脉络”

“大事”“小情”分类协调。“大事”采取“1+3+N”模式,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物管会三方参与,相关部门人员、党员和居民代表等共同协商,实现“群众的事群众办”“群众办法解决群众问题”;“小情”采取“1+1”点对点党员包联帮办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办理转接组织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发放退伍军人优待证等6项代办事项,营造邻里互帮、党群互助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灵活协商。把每周六定为“红色议事日”,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在“景邻议事厅”主持举办议事会;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举办“线上议事”,积极协商互动;针对需要现场协调的事项举办临时会议,就事论事、快商快处。

“四步”联动拓宽渠道。小区党支部通过居民留言、支部反馈、居民代表表达、书记建言等方式多方收集协商议题,主动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忧所乐。截至目前,协商议事5次,解决小区停车棚容量不足、住户采购蔬菜难等问题。

提升服务 夯实基层“功能系统

共治共建多元化。以小区党支部“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杠杆”。比如,居民作“考官”,民生作“考题”,全面评估物业服务质量,以考促改、以评促优;通过“庭院党校”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千家万户,以学铸魂、以学增智;借助小区兴趣小组和浓厚“邻里文化”“庭院文化”,凝聚民意、温暖民心。现已设置各类兴趣爱好小组5个,依托“庭院党校”举办以“老党员过政治生日”为主题的“艺术党课”特色活动10余次。

党员报到常态化。建立在职党员报到机制,通过分类建立台账、签订服务承诺、量身设岗定责、实践“三单”机制(“居民点单、小区派单、党员接单”)、结对助力心愿(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等方式,让在职党员发挥实质性作用帮助居民解决小事情、小问题、小矛盾、小诉求和小困难“五小问题”。共有12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志愿服务,锻造出了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的“铁军”。

志愿服务精细化。动员小区周边的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和环卫工人、门房保安人员一起成立一支由20余人组成的“流动哨兵队”。根据行业工作性质和优势,第一时间发现身边的一些安全隐患、矛盾纠纷、服务缺口、不良倾向,为基层治理清理细小尘埃。设置小区党组织成员、网格员、党员中心户走访机制和志愿服务机制,每日走访、每周志愿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民生咨询、公共事项办理、矛盾调处等服务,并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共迎泽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