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清徐县西怀远村:美丽乡村画卷正舒展

山西新闻网三农频道讯    “在那悠悠蓝天白云下,美丽的村庄是我的家,我就是那个地方土生土长的娃。”清明节后,天清气朗,清徐县徐沟镇西怀远村主路边的一位摆摊人正随着放在摊上的一个音响里放出来的音乐哼唱着。

柔和的阳光照在身上,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构成一幅乡村惬意图。

“我们村有千年的历史,早在明末清初时期,就有72座楼院、13座庙宇。”站在摊边的七旬老者陈麟年精神矍铄,讲起话来滔滔不绝,“村北有300亩油菜花,村南有30亩粉黛、120亩的扫帚草露营公园,村中还有艺术一条街,村子美着哩。俺俩娃吃穿用度宽裕,还各有一个大棚。我直到去年还在附近打工,不过不是冲着工钱,是为了锻炼身体散散心。”

摆摊者的乐观与陈麟年的豁达,是西怀远村人的一种大众心态,正如他们的村名所含之意:心怀远志,忧从何来。

清徐县徐沟镇西怀远村是典型的纯农业乡村,长期以来,村民大多以种植玉米、高粱为生,产量低、收入少。乡村振兴首先要产业振兴,不断提高的经济水平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根本助力。

2018年,西怀远村获得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后,开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截至目前该村已分4期建造了362个大棚,均采用综改资金集体入股、政府补贴资金归农户的方式,村民可自筹资金、自主经营,产权归农民所有。在西怀远的示范带动下,徐沟片区高效设施蔬菜温室大棚目前已近5000亩。

村民陈素梅承包了3个大棚,主要种植优质黄瓜、西红柿。“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年能挣上十几万元。由于运用了集成技术,现在的新式大棚单栋就1.8亩,相当于以前的两个棚面积,我们都叫它‘大两居’。现在喷灌、施肥等用手机一点全搞定,比以前轻松多了。”陈素梅开心地说。

“近年来,我们加快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努力向着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目标挺进,村民们越来越多享受到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西怀远村党支部副书记杜春扣接着介绍道,“2021年,清徐县启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项目,西怀远村列入先期建设试点村,开始进行雨水工程、污水工程、供水工程、强(弱)电入地、道路工程、公共活动空间、建筑立面改造、公共设施及景观小品、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等建设,村子的生态环境为之一新。”

早在2018年,西怀远村便突发“奇想”,邀请国内各大美院学生以及专业壁画团队等30余位艺术家,打造了“艺术一条街”。艺术家们在近5000平方米上的街巷墙壁上,利用灯光、绘画等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山西文明风俗做了巧妙的融合,设计出了创意墙体,迅速成为游客打卡地。

为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这一年西怀远村种植了300多亩油菜花,并举办了油菜花节,吸引了周边及省城等地3万余名游客前来观赏。后来,村南种植了30亩粉黛、建设了120亩的扫帚草露营公园,如此一来,整个观赏花期得到延长,全年观光旅游不断线。

与此同时,西怀远村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农业,种植了普罗旺斯西红柿、蜜光葡萄、西瓜、火龙果、草莓以及薯类,使得四季有果实,全年可采摘。由此走出了以产业促旅游,以旅游促产业的“双促”发展模式,实现了村户增收、集体经济壮大的目标。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在西怀远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正转化为干部群众的火热实践。2022年,该村生产蔬菜1400余万公斤,产值3000余万元,人均增收1万余元,村集体增收52.4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以上。现在村里以种棚为生的农户户均一棚,每棚每年平均收入7万余元,集体每棚的入股分红2000元。在两会精神鼓舞下,村干部为民办事的热情和村民劳动致富的干劲与日俱增。

腰包鼓了不算富,村容靓了不算富。为了提升村民素质,西怀远村还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比活动,通过培树道德榜样典型使文明之风成为时尚。杜春扣信心满满地说:“西怀远村下一步将进一步挖掘特色‘研学游’,以此带动发展民宿和其他服务业,不断增加村民收入和集体收入,舒展更美的乡村画卷。”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