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临沧开展基层党建“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

今年以来,临沧市紧扣全省“一带四区”党建新版图,按照深化“四抓四促”要求,主动把组织工作融入国家战略和省委部署、市委中心工作,全面布局并抓实巩固提升边疆党建长廊、澜沧江党建示范带、党建引领冰岛昔归忙肺茶叶产业示范片、党建引领保障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的“一廊一带一片一道”建设,推动全市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抓实巩固提升边疆党建长廊建设,扛实强边固防主责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作为总遵循、总指引,以3个边境县10个边境乡(镇)44个边境村(社区)为重点,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为切入口,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发挥引领作用,实现组织强、边民富、边疆兴、边防固、边关美。一是坚持思想筑边,凝聚“三个心向”的精神力量。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不断提升“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赓续临沧各族人民“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的精神血脉,增强边疆各族群众守边固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突出组织强边,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实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工程”和党员队伍“先锋模范工程”,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率先建强抵边村(居)民小组党支部,44个沿边村组党支部全部完成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三是立足富民兴边,建设好美丽家园。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立足资源禀赋,分类推进规模产业、特色旅游、边境贸易、生产服务等类型村庄建设,着力打造一批集体经济强,且具有时代特征、临沧特点、边疆特色、实际效果的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庄。四是构建和谐稳边,维护好民族团结。依托佤山宣讲团、宣讲小分队等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培训,推动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责任,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44个沿边村全部建成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五是推进联防固边,守护好神圣国土。深入推进“军警地共建”,健全完善军警地“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机制,深入推进组织联建、党课联讲、活动联过、党员联管、边防联固。坚持基层党组织体系网引领社会治理体系网,持续深化“两网融合”,做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抓实澜沧江党建示范带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样板。深入贯彻落实澜沧江流域保护与开发的部署要求,以澜沧江流域临沧段内4个沿江码头、11个沿江行政村为重点,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撬动,突出抓党建促生态文明建设、促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促沿江旅游开发、促乡村基层治理,打造“澜沧江党建示范带”,连点成线、辐射带动沿江4个县(区)的18个乡(镇)73个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澜沧江流域的兴旺发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兴旺发达。一是全面建强沿江乡村基层党组织。实施党支部“扩先提中治软”行动,筑牢沿江基层战斗堡垒,围绕沿江高原特色农业、水电、光伏、旅游等优势产业,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新型市场主体党组织组建力度,不断扩大“两个覆盖”。二是推进党建引领澜沧江生态文明示范带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党建+河长制”,扎实推进绿美码头、绿美河湖建设,打造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澜沧江百里长湖美景。充分挖掘沿江产业资源优势,发挥党组织领导下的产业联盟作用,建立“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全产业链做大做强甘蔗、茶叶、坚果、咖啡、蔬菜、淡水渔业、畜牧业、生物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打造休闲观光、营地度假、游览体验、健康养生、水上运动等业态。三是推进党建引领“一区多元”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统筹力、组织力、服务力,以小湾、昔宜、昔归、双江4个码头为重点,分别明确发展规划和目标定位,大力推进沿岸码头区、文化区、旅游区、经济区“一区多元”建设,着力打造集航运、旅游、娱乐、垂钓、餐饮、观光农业、体验农耕等为一体的航运码头、绿美码头、经济码头、休闲码头,连点成线、辐射带动周边沿江村共同发展。四是全力打造一批沿江重点示范村。深入挖掘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要求,精选沿江11个核心村作为重点示范村进行打造,结合各村实际研究确定发展规划、目标定位及辐射带动的周边沿江村,通过连点成线、辐射带动,着力推动沿江基层党组织全面建强、产业持续发展、治理扎实有效、群众生活富足。五是党建引领沿江乡村全面振兴。贯彻落实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要求,围绕澜沧江沿江经济社会需求,选优培强各方面专业型干部,统筹选派市县两级发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优秀年轻干部到沿江乡镇挂职,加快沿江交通、农田、水利、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两网融合”推进沿江乡村基层治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沿江乡村全面振兴。

抓实党建引领冰岛昔归忙肺茶叶产业示范片建设,提升服务产业新动能。依托临沧大叶种茶资源优势,以双江自治县冰岛村、临翔区邦东村、永德县忙肺村为核心,提升冰岛昔归忙肺片区茶叶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辐射勐库镇、邦东乡、勐板乡其余30个行政村,做好做活、做强做大茶叶产业和茶旅融合文章,凝心聚力推动临沧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党建引领茶叶产业健康发展。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在茶叶产业链上,积极引导各类主体党建活动共抓共办、生产要素共商共享、技术难题联合攻坚、产业发展共谋共进,推动茶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围绕提高产品质量、拓宽产品销路、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等,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引导村民自觉提高环保意识,积极推进绿色生态有机茶园基地建设,确保茶叶质量。二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茶叶产业可持续发展。坚持分类指导、一村一策、一村多元的原则,探索建立“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N”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机制,研究提出土地流转服务、直播带货服务、品牌打造服务、有机茶园认证、资产租赁服务、劳务派遣服务、茶旅融合发展、茶园返包管护8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围绕“3+30”的布局,以3个核心村为示范,辐射带动30个村整体提升茶叶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支撑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群众大力推广有机肥、绿肥,实行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将古茶树保护等内容写进村规民约,引导茶农提升古茶树保护意识。大力开展新型农民职业化证书式培训,积极培养熟悉了解茶叶种植、茶叶加工、茶叶营销、茶叶产业管理的骨干队伍。深度推进“产学研”校企地合作,共同打造“产教融合”基地、茶叶产业科研示范基地,采取“内培”+“外引”的方式,紧盯联农带农紧密的区域型龙头企业和引领茶叶行业发展的“链主”龙头企业,抓好龙头企业培育。

抓实党建引领保障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构建辐射中心大格局。立足把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作为促进临沧跨越发展的黄金通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一核两翼两站三园”的空间布局,以保障新通道重大交通枢纽项目建设、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市场主体引培、沿线产业发展和智慧化新通道建设为重点,切实为加快推进新通道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织密建强新通道基层组织体系。以新通道沿线进出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企业为重点,深入实施“两个覆盖”,推进党建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围绕临清铁路、临清高速等新通道重大工程建设,及时在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党组织联通各方资源,赋能项目建设。深化国门“党建一体化”,统筹驻地军警部队、涉外涉边部门、重点企业等资源力量,全力服务口岸经济、跨境电商、边境旅游等产业发展。坚持党建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率先把临沧边境经济合作区建成“两新党建样板区”,推动开发区党建工作与新通道建设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二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新通道建设。围绕融入和服务新通道建设,充分利用整合新通道沿线17个重点村(社区)人力、资产、资源、资金等要素,研究提出边境贸易、盘活资产、劳务输出、服务创收等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撬动边贸、农旅、电商等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实现村集体、企业、农户多方共赢,为加快推进新通道建设提供服务保障。三是强化新通道建设干部人才支撑。常态化开展与新通道建设紧密关联的领导班子缺口分析和建设需求分析,积极开展新通道建设干部专题培训,组织干部上挂下派,切实把熟悉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的优秀干部充实到新通道建设领导干部队伍中。建立新通道产业人才基础库、需求库和目标库,重点支持开发区聘任急需紧缺的投融资、开发区运营及项目管理等高层次专业化人才。深化“大院大所大校大企”合作,发挥“国际留学生创业园”“缅甸大学生创业园”平台作用,吸引缅籍留学生、企业跨境入临创新创业。四是提升新通道建设法律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孟定国际法务区”建设,为推动海公铁联运规模化常态化、发挥通道优势加快口岸经济发展、深化跨境农业等对缅开放合作、涉外法治斗争、海外利益维护提供强有力地法治保障,在助力对外开放中树立“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开放中国”形象上勇当排头兵。

(作者单位:临沧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