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浦江乡贤大会召开

群贤毕至共谋新发展,汇智聚力再创新辉煌。5月1日上午,以“浦贤绘浦 谱写新篇”为主题的第二届浦江乡贤大会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 隆重开幕。2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浦江籍乡贤和嘉宾如约相聚、共襄盛会,一起感受家乡发展脉动,畅叙桑梓情谊,共话浦江发展,共绘美好愿景。

研究员黄奇帆作主旨演讲。省政府原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志强,县委书记俞佩芬,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分别致辞。县委副书记、县长胡作滔主持。

陈加元对第二届浦江乡贤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他说,长期以来,海内外的浦江人,无论身处何地,都顽强拼搏,勇于创新创业闯世界;无论走得多远,都情系桑梓,牢记合心合力兴家乡,甘于为这一方热土奉献力量。浦江是大家共同的家园,浦江人是大家共同的身份。希望各位乡贤多为家乡发展出主意、出良策,把家乡作为追逐梦想、成就事业的崭新平台,推进资本回归、人才回归、产业回归,共谱浦江新发展新跨越。浦江县委、县政府要更加用情、用心、用力为广大乡贤做好服务,统筹抓好成果运用,凝聚起浦江高质量发展的“贤”力量。

王志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第二届浦江乡贤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近年来,浦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砥砺奋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今日之浦江,不仅是寄托浓浓乡愁的一方故土,更是创业创造的一方热土。希望浦江充分放大优越的区位优势、厚重的人文优势和秀美的生态优势,积极融入区域发展大局,提高站位、拓展眼界、奋勇拼搏,以一域之发展为全市增光、为全省添彩,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突破、实现更优发展。希望广大乡贤讲好家乡故事、唱响家乡声音,不断扩大家乡的朋友圈、影响力,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智力优势、资源优势、信息优势,帮助浦江和金华引荐、推介更多优质企业、项目、人才落户家乡、扎根家乡,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浦江老乡大家好,欢迎大家回浦江。”俞佩芬用乡音代表县四套班子和46万家乡人民,向新老乡贤表示热烈欢迎,向海内外浦江人和支持浦江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平生无别念,念念在麟溪”。俞佩芬说,游子从来念故乡,故乡也从未忘记过游子,你们永远是浦江骄傲。回眸浦江的历史,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片土地,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乡贤,演绎了一个又一个人生传奇。我们感动于乡贤博大志远、争先创优的进取和追求,感念于乡贤搭桥铺路、发展家乡的热心和执着,感恩于乡贤富而思源、达而图报的慷慨和豁达,大家不忘初心、友爱互助,共同汇聚成了推动浦江发展生生不息的原动力。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俞佩芬说,“故乡”两个字深深扎根于我们的心底,是每一个在外浦江人最深的牵挂。俞佩芬详细介绍了浦江发展情况。她说,自首届乡贤大会以来,在全体浦江人的共同努力下,浦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全面起势、加快成势。今天的浦江,立的势头在加速,经济发展稳进提质;今天的浦江,新的格局在演进,开放融合成效显著;今天的浦江,美的生态在延续,共富之路蹄疾步稳;今天的浦江,好的因素在累积,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今天的浦江,进的基础在巩固,干劲状态持续升温。当前,浦江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省委“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条先行路径,紧扣市委“打造国际枢纽城、奋进现代都市区”的目标定位,放大优势、乘势而上,实施“改革创新提质年”“营商环境提升年”“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着力在建设两圈交汇枢纽点、培育百亿新兴产业群、打造万年文旅特色县上实现突围发展、抢位第一方阵。浦江的每一点发展进步,都承载着大家念兹在兹的关怀;每一行跋涉脚印,都镌刻着大家携手共进的身影。浦江的美好明天,同样需要每一位情牵故土、心念桑梓的新老浦江人添砖加瓦,需要每一位心灵相通、休戚与共的海内外浦江乡贤汇智聚力,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人是故乡好,月是故乡明”。俞佩芬说,再美的风景,都比不上回家的路。让我们拥抱时代、感恩奋进,成为一名有家国情怀的浦江人;让我们赓续精神、再攀高峰,成为一名有使命担当的浦江人;让我们不忘桑梓、共建家乡,成为一名有乡情印记的浦江人。期待你们踏歌而行、快乐相伴,时常回家看看;长风破浪、沧海扬帆,再创辉煌人生;智慧为笔、汗水为墨,共绘诗画浦江。让我们携起手来,勠力同心、迎势起航,共同谱写新时代浦江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绚丽华章。

黄先海表示,月是故乡明,乡愁永难忘。要常回家看看,熟悉家乡的发展战略,关注浦江的城市建设、项目招引、民生发展等信息。饮水当思源,尽力助家乡。要立足更大格局的新定位、更优产业的新布局、更美景观的新风貌,把个人的智慧、知识、资源与浦江的发展和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把更多先进技术传入浦江,把更多优质项目建在浦江,把更多优秀人才引回浦江,合力为浦江乘势而上、突围发展提供更多强劲动力。山高人为峰,未来正可期。浦江未来发展潜力大、韧性强、前景广,大有希望、大有可为,要扛起为家乡争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追求卓越、奋斗不息,与46万父老乡亲一起共同拼搏奋斗,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道路上取得新成就、实现新突破。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大会宣传片《眷恋》。大会发布了“百才揭榜 我为家乡做件事”活动倡议,举行了浦江县第一批“智库专家”“招商引才大使”聘请仪式、首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投资环境推介及项目签约仪式、乡贤返乡投资奖励政策兑现仪式,开展了主旨演讲和嘉宾访谈活动。(缪思聪 陈晨镭)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