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探索乡村“智”理,且看数字会同

——风起云涌芳菲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石金鹏 舒祎 杨水玉 胡江勇 龙丽萍

数字之美,山海相约。

靠山的会同与面海的福州见证了人间最美四月天。

四月的福州,城里城外繁花似锦,拂面的春风弥漫着芳菲。4月26日至4月30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此举行。

四月的会同,数字乡村引人注目,从全省脱颖而出,代表湖南赴福州参加此次数字之约。

“想不到我们的数字建设被如此认同,想不到我们的数字赋能作为典型案例代表湖南供全国分享,想不到我们的数字平台也可以走在前面!这是对我们‘创新党建引领实现乡村智理’的最好褒奖。”应邀参加全国峰会的消息传到会同时,县委书记伍罕鸣连呼三个“想不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风起“地四方”,打响第一枪

4月13日,汽车从会同县城出发,在绿水青山间行驶约40分钟,便到达若水镇地四方村。村干部杨运芳现场操作了一把乡村智理平台。村民林顺喜在乡村智理平台申报了他清扫停车场的情况后,杨运芳在电脑上进行了审核。因参加文明实践活动,林顺喜的积分立马涨了5分。村民唐丽平说:“这个积分制度呀,我们村在全县是最早使用、最早推广的。自去年4月以来,带动了大家的积极面,比方婆媳关系变暖了,关心老人上心了,邻里互助多见了,连小屁孩都不忘给垃圾桶添些料。”

从唐丽平自豪的语气中得知,会同县乡村智理平台最早是在地四方村试点。至于原因,还得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说起。在推动这项工作时,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千百年来,鸡无栏,狗无圈。这也要关起来,那也要关起来,恐怕做不到,也没有那个必要!”“烟屁股不让丢,垃圾也禁止倒,难道要我用荷包兜着”……

面对村民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和现有的工作方法作用有限的状况,会同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着手思考乡村治理新途径,重点解决用什么举措来调动村民支持环境整治、村组建设、公益事业、乡风文明等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基层治理创新。去年4月8日,会同县乡村智理平台在地四方村应运而生,开始探索数字赋能乡村治理。

那如何利用乡村智理平台实现对乡村的有效治理呢?

“我们建立乡村智理平台后,通过积分杠杆对村民的日常行为进行量化分类管理。”会同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从贵说,“把分类的结果与村民的利益进行关联匹配,对正面行为加分,对负面行为减分,让好人好事得褒奖,陈规陋习得改善,并将所产生的积分与村民的生产生活、工作就业、物质利益、集体分红、诚信经营紧密联系在一起。”

其实,肖从贵所说的分类管理就是清单制、积分制和三色制。

清单制是指围绕拥党爱国、遵纪守法、治理有效、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等6个方面制定正负面行为清单97条,通过“群众提、乡村议、县级评”的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村级建设、公益事业、乡风文明等行为活动,形成正向激励,负面约束。

积分制是将每项清单行为赋予分值,村民按照自主申报、村级审核、全面公示、各级监督的方式,通过乡村智理平台系统自动赋分,并根据村民家庭积分多少评星定级,实现排名更新。

三色制是创建红、黄、绿三色管理机制,实行农户的积分与各类奖励、优惠政策挂钩,黄牌和红牌农户必须负分清零转为绿牌后才能享受优惠政策。

“农户0分以上亮绿牌,负1分至负49分亮黄牌,负50分及以下亮红牌。”杨运芳告诉记者,目前村民使用乡村智理平台成时尚,但也遇到了一些需要不断完善的问题。

云涌堡子镇,实现新飞跃

4月14日下午,会同县堡子镇胜溪村15组村民梁翠香把小电动车摆在了上坊村一家超市前,进店就拎上一提餐巾纸、一桶食用油,另加一瓶生抽……结账时,超市管理员刘丹告诉她费用为71.8元,因参加了乡村智理平台积分活动可以享受折扣,只要付费70.36元。当梁翠香转身离开时,发现多了一包盐,忙说:“盐不是我的,不是我的。”

“是你的,是你的,是送给你的!”刘丹笑盈盈地解释说。

“打了折,还有东西送。这个超市就是不一样,下次我一定多来,把左邻右舍都喊来……”梁翠香说着,骑上小电驴乘兴而归。

“咱老百姓得了实惠就觉得好,优惠了钱心里就舒服。”正在超市内选物的粟山红接过话说,“难怪生意那么忙!”

这个超市还真不一样。“在乡村智理平台前期运营中发现需要持续投入资金才能完成积分兑换。兑换不成,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会大打折扣。问题是哪来持续投入呢?”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杨超说,为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堡子镇的上坊、黄旗、胜溪、茶冲、堡子五村组成的五村联创联合党委,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提出了建立积分超市的思路,用超市物品折扣替代积分兑换物品。

今年三月,五村联创联合党委现场办公会决定,五村共同出资50万元创办“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超市”。4月3日,超市正式挂牌营业,以经营日常生活用品为主,同时开展农资集采配送等服务业务。

从地四方村起步的乡村智理平台在堡子镇发生了质的飞跃,已经成为一个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工程。“在县委、县政府主导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将治理+服务+监督功能集中在一个APP上,通过清单化+积分制+三色管理,党建+群建+村规民约+集体经济+爱心银行+群众参与,实现了‘互联网+N’,有效解决了乡村治理中‘谁来治理’‘治理什么’‘如何治理’的三个问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吉恩说,“我们通过打造数字乡村治理系统,赋能乡村治理跑出加速度,让乡村增颜提质,实现了乡村从治理向智理的新飞跃。”

而建立积分超市是确保乡村智理积分工程持续营运的关键一招。“超市结算系统与乡村智理积分平台系统对接,参与乡村智理积分工程的村民在购物时自动享受折扣优惠。”堡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东剑说,“有了积分后,再按积分等级享受新的折扣优惠。由于积分等级越高,享受购物优惠力度越大,群众的参与度就越高,这样就实现了超市的良性经营,为积分工程的持续推进打了个底,有底气直接兑换商品,也有底气价格折扣。”

4月11日,黄旗村三组村民石王林专门从广东回家体验了一把积分制给自己带来的好处,花了一天时间从会同农村商业银行堡子镇支行贷到了40万元。“我的信用等级是5A1星,按积分规定,银行最高可以给我贷30万。这次我需要40万,剩下的10万我用财产抵押贷,但同样享受了利率下调的政策。”石王林不忘幽默地说,“算下来将近少了1万元的利息,回家一趟真划算。”到目前为止,堡子镇村民获得金融授信1040万元,领取集体经济分红13745.4元,兑换物资价值4万余元。

正因如此,堡子镇人潮涌动。4月18日,怀化市党建领航乡村智理积分工程推进会在会同召开,上百人到“五村联创”观摩积分超市。

亮相福州城,他乡遇知音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乡村智理积分制不仅在堡子镇受欢迎,在其他乡镇也受青睐。坪村镇麻塘村支部书记粟军军说,村里计划给山塘清淤需要24万元,而只有12万元的预算。清一个山塘按2万元计算,满打满算也就能清理6个。出乎意料的是12万元清理了9个山塘和两口水井。“靠的是村里人投工投劳换积分,然后兑些日常生活用品!”镇组织委员宋小萍说,“如果承包给个人,那至少是两个12万。”

目前,全县已在145个村推广。

阳春三月,会同县乡村智理平台积分兑现大会在黄旗村举行。湖南省委网信办的同志莅临现场指导,并详细调研了会同县的“数字赋能,乡村智理”工作。在他们看来,会同的乡村数字智理平台很接地气,极具推广价值。于是,省委网信办向中央网信办推荐会同参加今年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经过层层审核后,我们在四月初就接到了到福州参加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通知。”会同县委网信办主任黄海波说,“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做梦都想不到的!”

4月26日,福州光彩夺目。会同县乡村智理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馆。参展采用现场演示、视频介绍等形式,详细展示了会同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以及在数字赋能乡风文明“易俗”、乡村事务“易办”、乡村金融“易贷”、乡村发展“易兴”等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让嘉宾沉浸式感受到了“数字会同”的独特魅力。

“会同乡村智理平台与积分超市项目借助大数据手段,打造数字乡村治理系统,为乡村治理聚智赋能,非常有现实意义。”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览会上,来自山西省的张若瑾听取会同数字乡村建设介绍后,连忙点赞叫绝。

无独有偶。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政务服务局的朱海峰说:“这个积分超市我们原来也做过,但最终没有落地。今天看了会同的积分超市项目,做得非常好,比我们做得更接地气,很OK,非常棒! ”

“积分管理这一点我觉得挺好的,这个平台的功能方面也挺全的。”来自甘肃省的贾哼一边观看会同展厅一边跟同事交流。同时,嘉宾林荣祥表示,会同的智理数据平台在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根本上带动了老百姓的积极性,实现了从治理到“智”理的转变。

“会同作为后发展地区,在数字乡村建设敢于创新和探索,变赛道、换思路、善学习,取得了一定成效。”会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玉香在参展中表示,会同将不断完善乡村“智”理平台和“积分超市”功能与机制,在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等方面实现更大作为。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起航。怀化是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地方,怀化的会同已播下数字乡村的好种子,正在用智理的模样,树立乡村振兴的榜样。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