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世界大势:把握新时代变化的脉搏》:新文明靠多数国家协同推进

世界处于一个大变局时期

谋划未来,当然首先需要考虑中国的发展,基于中国的利益来确定大战略。中国的大战略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通过自己的成功与影响力推动世界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实现中国梦当然主要靠自己的努力,但是,在一个开放和相互依赖的世界,实现自身发展的成功必须对接世界,对外开放,有效应对变化的外部环境挑战,要主动和有能力抓住并利用好机遇。同时,作为一个大国,需要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非同一般的贡献。

《世界大势:把握新时代变化的脉搏》 张蕴岭等 著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从时代的视角来看,世界处于一个大变局时期,大变局的最突出特点是世界权势格局的结构与内涵发生重大转变,由一个大国或者少数几个大国掌控世界的格局,向一个基于多元化、多样化的世界格局与秩序转变。这个历史转变进程会很长,但是大趋势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这对于中国作为复兴大国争取发展空间、发挥新型大国作用总体上是有利的。这与历史上总是由守成大国与崛起大国争夺、以战争决胜负的所谓“历史规律”,或者两国陷入决斗陷阱的惯例不同,也与权势的转移总是由一个大国传递给另一个大国的范式有别。

构建具有新内涵的开放和包容体系

以多元化、多样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国际关系与国际秩序构建,需要基于不同的战略思维与定位:其一,推动基于共同参与的国际治理机制构建,维护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治理体系基础,改革现有的基于权势决策的架构构建更为公平合理和有效率的国际治理决策方式。这里,既需要体现合理也需要体现效率,实现包容与效率二者的有机结合。其二,发挥大国引领的作用,通过提出动议、倡议和提供具体承诺等,发挥大国负责任的导向或者领导作用,为各方提供竞争与合作的环境,即鼓励和支持大国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防止我行我素的单边主义。同时,积极促进多角色的参与和能动性发挥。当然,向新国际关系与国际秩序的演进充满风险、充满争斗,因为涉及权势、地位、利益等博弈。因此,历史转变的进程也许会有很大的波折。为了体现并发挥复兴大国、新型大国的作用,中国做出了许多承诺,最为重要的承诺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中国也提出不少倡议并加以实施和推动,比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领衔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随着综合实力和能力的提升,中国还会做得更多。中国的作为并非要另起炉灶,自行构建一个全新的替代性体系,而是旨在推动现有体系的变革,构建一个以现有体系为基础、面向未来、具有新内涵的开放和包容体系。

其实,就中国自身而言,同时也是他者的期待,要对两个大的问题作出明确回答:其一,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复兴大国?尽管中国做出了承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并且一再表明坚守承诺,但对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外部世界很多人还是带着怀疑的眼光,对中国综合实力的快速提升表现出惊恐、警惕和不信任。其二,中国会扮演一个什么角色?追求什么目标?鉴于历史上没有一个复兴大国有这样独特的定位和目标设定,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对此多有怀疑。因此,一则需要中国言行一致,二则也需要世界为中国提供发展和发挥作用的环境,增进对中国的信任。事实上,在大变局时期,取信是一个基于时间和实践的相互磨合的过程。

推动世界向容纳新文明的新秩序转变

就世界的发展来说,人类处在一个向新文明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也是大变局的最深刻含义。回顾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工业革命时代代替了农耕时代,推动了人类走向工业文明。然而,工业文明伴随帝国主义、扩张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在为世界创造福祉的同时也为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比如,殖民主义对殖民地国家人民的蹂躏,帝国主义争夺世界霸权导致的两次世界大战,资源过度消耗带来的生态危机,温室效应导致的气候变化等,让地球生态与人类生存付出巨大的代价,到了进行根本性转变的时候了。

当然,向新文明转变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进程,不像以往帝国主义争霸,胜者为王可以呼风唤雨、为所欲为,新文明的构建是靠多数国家的共识与协同共进来推动的。在这个过程中,旧与新、挫折与前进并存,既充满机遇,也充满风险。因此,百年大变局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需要把握大的方向,推动大趋势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作为新型大国,在推动改变、构建人类新文明上肩负责任。中国本身的发展有诸多困难,也有可以影响行进方向的问题,比如,如何不让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失控,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如何与时俱进确保自身发展的可持续性等,解决这些问题并非易事。然而,对中国来说,维护复兴进程的有利国际环境,开拓发挥新型大国作用的空间,推动世界向容纳新文明的新秩序转变,是最为理智的定位和选择。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原标题:人类处在一个向新文明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也是大变局的最深刻含义—— 新文明靠多数国家协同推进)

作者:张蕴岭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