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智慧平台 赋能乡村治理

又到了社保缴费的时间,今年对于六安市叶集区史河街道史河湾村社保专干孙悦悦来说,不再担心忙不过来,因为村委会建起了信息服务平台,给村民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费等事务方便多了。

“以往每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费时间就头痛,电话通知工作量巨大,村民缴费进度跟不上工作节奏。”孙悦悦告诉记者,现在信息管理平台开通了电话通知功能,可以一键拨打选定人员的电话并推送手机短信,在短时间内迅速通知指定群众,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轻超过90%的工作负担。

长期以来,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治理手段单一,工作量却与日俱增,人员流动性过大问题一直困扰基层,乡村治理存在诸多难点堵点。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史河湾村在省委军民融合办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大胆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搭建乡村信息化平台,打造“智慧乡村”,以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把基层干部从海量的信息搜集工作中解放出来,腾出时间为群众办事。

“数字赋能乡村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村干部少跑腿,让基层治理跑出加速度。”史河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李锐介绍,开发村级信息管理系统,完善村级数据库,搭建数字乡村信息化平台,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乡村”战略,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起到基础性支撑作用。史河湾村先行先试,初步实现大数据可视化、公共服务规范化,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乡村信息化平台涵盖村情概况、自治队伍、日常工作、阳光村务、网格管理、村民(农户)信息、社会保障、人民武装、健康防疫、经营主体等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每一模块都是为基层量身定制,每一条信息到组、到户、到人,实现信息共享共用,帮助使用者直观了解村情概要,掌握家底,有效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

史河湾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丁伟伟对首页数据分析特别感兴趣。“以往在村里干事情都是估计着干,没有什么参考依据,全凭多年工作经验。”丁伟伟告诉记者,现在全村常住人口数精准掌握,性别比例、民族分布、年龄结构、老龄化程度、水田旱地占比一目了然,以后村里作决策更科学、更有底气了。

李锐介绍,乡村信息化平台可以通过机器人一键拨打选定人员的电话并发送手机短信,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通知指定群众,极大提高工作效率,有效应对紧急突发状况。该平台还可以上传惠农政策、重要文档资料、宣传链接、工作流程规范,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群众少跑腿,实现精细化服务。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