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海归中国梦 > 正文

薛其坤:用更多更大的科研突破回报国家

3月7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走上“代表通道”,讲述深圳新的“春天的故事”。

薛其坤说:“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科学教育工作者,我感到非常地幸福和幸运。这是因为我国对教育科技特别重视,曾经8年的留学经历使我对这一点的感受特别深切。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党中央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化部署。党和国家对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不仅使我们中华民族走上了富强之路,同时也成就了我们这一代科学和教育工作者。”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也正体现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中。薛其坤以南方科技大学为例,学校建校历史只有12年,正赶上我国科教事业腾飞、深圳改革开放和迈向高质量发展时期。近年来,党和国家作出了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等重大决策部署。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南方科技大学用仅仅10多年的时间就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引育了包括数学大师、菲尔兹奖获得者在内的一批优秀科学家,产出了一批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去年2月,南方科技大学成功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成为我国大学中最年轻的“双一流”大学之一。这是在深圳发生的新的“春天的故事”之一。

在薛其坤眼里,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事业和国家的富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目前,我国正在全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性。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广东省正在全力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大力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高度融合,推出许多重大举措,为科学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令大家倍受鼓舞。

“面向未来,我将更加珍惜难得的历史机遇,不断努力前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毕生精力献给国家的科技和教育事业,用更多的科研突破、用更大的科研突破回报我们的国家。”薛其坤说。

两会期间,薛其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在全国建设更多重大科学设施,使其成为全世界科学家能在中国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平台。为此,他建议推动大科学装置落地,促进科技创新发展。

“想揽瓷器活,就要有金刚钻。大科学装置能够给科学家提供探索未知、创造未来的先进科技条件。”薛其坤认为,深圳的大科学装置建设应当具有创新性和引领性,结合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色,超前考虑未来用户需求,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装置形成互补。他提出,大科学装置建设不仅能加强科研资源的开放共享,还可为突破瓶颈科学问题提供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

全国两会之后,薛其坤回到工作岗位,以多种方式在校内外宣讲两会精神。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他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科技大学,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快部署学校的科研项目,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南科人的力量。

对于未来五年的履职工作,薛其坤说:“我将立足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深入各地开展调研,争取提出更多好建议,为国家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发展,尤其是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尽一份力,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教工作者的关怀厚爱。”(记者:韩文嘉、李小健  编校:施 林  责编:宫宜希)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