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聚智引才,汇集奋进新征程磅礴之力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尽展才华创造良好环境”。古往今来,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我们党始终重视培育人才、团结人才、成就人才,协同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建功立业。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突围的有力抓手和显著优势。只有全方位走深走实“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伟大实践,发挥各类人才的不同优势与智慧,用开放的视野做好引才聚才工作,支持人才、使用人才、依靠人才,吸引有志之士为实现梦想勠力同心,方能源源不断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将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源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技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科技发展,其动力主轴在于人才;创新驱动,归根结底是人才驱动;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党以才兴,国以才立。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每一个都是心怀“国之大者”,根据国家急迫需要、立足国家长远需求,树立钻尖仰高之志,顺势而为、敢于担当、追求卓越,在服务大局中砥砺奋进,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

大力培养战略性人才,才能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中国在国际竞争中的核心优势。“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专一行”“千万锤成一器”,汇聚成伟大工匠精神的生动注释。胜利之征,精神先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引导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靶向扎根,实现智慧向重大战略成果转化,驱动创新活力提档升级,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障。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人才工作着力点。2022年11月,《关于开展科技人才评价改革试点的工作方案》发布,聚焦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探索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新标准,是国家关于人才工作的关键试点,聚焦“破四唯”和“立新标”,推动深化改革和政策协同双向发力,充分体现国家以人才为本,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信任人才的决心。坚持破立并举,进一步为创新主体破除藩篱障碍、放权松绑,是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保障。只有将科研人才从繁文缛节和迎来送往中解放出来,才能有效形成揭榜挂帅、心无旁骛聚焦科技攻关、驰而不息善攻坚的良好生态。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要牢固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不动摇,加快形成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新格局、推动建设世界人才创新新高地,不断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牵引力和驱动力。

(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  周珊珊)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