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争做新时代的“勇敢者”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何为“勇敢者”?那就是尽管有风险,依然不回避,尽管有挑战,仍然向前冲。新时代,“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需要,是地方部门优化服务的需要,是市场主体创新突破的需要,是广大人民群众凝聚智慧的需要。

勇敢者,敢担责,苟利国家生死以。干事创业,是干部的职责所在。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需要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各级干部必须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站稳政治立场,坚持“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要通过不断学习把重点落实到实践中、体现到行动上,甩掉思想认识的“包袱”、寻求破解难题的“密码”。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拒绝“躺平”“摆烂”,保持奋斗情怀,面对困难不“撂挑子”,遇到矛盾不“捂盖子”,遭遇挑战不“掉链子”,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勇敢者,敢为先,攻坚克难争一流。地方敢闯,就需要我们清除思想负担,放开手脚探索,切实履行职责,在新征程上作表率、当模范。鼓励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在实践中创造性开展工作,在顶层设计的框架内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释放出更大的示范带动效应,赓续“敢闯”的优良传统,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荣光。

勇敢者,敢破题,越是艰险越向前。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要企业敢干,就需要坚决把企业“不敢”的顾虑所在,作为支持和鼓励企业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调动各方面奋发向上的积极性,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活力。通过在生产经营的重要领域、关键岗位、核心团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课题组、党员攻坚队等,开展企业用工需求调查、送政策进企业等活动,了解企业需求,落实惠企政策,提高服务效能。各级党员干部要做企业的贴心人,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发展助航,坚定企业“敢干”的信心。

勇敢者,敢创新,须教自我胸中出。夫民者,万世之本也。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源自群众更伟大。神舟飞船“上九天揽月”,蛟龙号“下五洋捉鳖”,C919圆了中国人的“大飞机梦”,高铁跑出中国速度……一件件大国重器的诞生,都凝聚着人民的智慧。群众敢首创,就要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主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群众的“金点子”,让群众成为科学决策的好帮手,更好地引领和带动群众敢于首创。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考卷常出常新。新时代的我们,更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做弄潮儿的拼劲,“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踏遍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让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让“争做新时代的‘勇敢者’”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者:陈继露 苗雨露)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