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探索构建“双线联动”为民服务工作体系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发扬中央调查组留下的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探索构建线上“民呼必应”线下“昼访夜谈”的“双线联动”为民服务工作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

线上“民呼必应”赋能基层治理

为加强基层治理,杭州市富阳区以数字化技术为牵引,开发建设“民呼必应”应用场景。该应用场景的整体架构为“一舱、两端”。“一舱”:即1个数字驾驶舱作为管理端。“两端”:即民呼端和办理端,其中,民呼端为场景入口,整合了浙里办、支付宝、微信、扫码登录等4种接入方式,居民通过手机登录账号,即可以文字、图片、视频、语音等方式,随时提交个人需求或身边问题;办理端为后台,分部门、镇街、村社、网格四级定制了工作界面。主要突出“三个功能”:

一是治理数据一口子归集。打造全区互联的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大底座,系统整合政法、公安、住建等部门的数字化平台,对人、房、车、群众需求等基层治理四大关键要素信息进行实时归集,实现118万余条治理数据、95万余用户基础数据全掌控,教师、医生、基础病患者、独居老人等31类重点群体精准定位,为基层开展治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多元力量一平台共治。发挥党建统领优势推动多元共治,在整合所有65个区级部门、24个镇街、335个村社政府力量的基础上,动员全区78家小区物业、135个业委会(物管委)以及739家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市场和社会力量,入驻应用场景,参与治理服务,形成了“市场为主、社会协同、政府兜底”的有效格局。

三是群众需求一站式办理。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源头治理能力,创新构建了“网格-村社-镇街-区级”群众需求自下而上反映、逐级接件即办的工作闭环,推行首问负责、即时响应、限时办结三项机制,保证全区资源力量能切实下沉镇街、村社,实现“小事即时办、大事协同办、难事归并办”,确保网格事项1天办结、村社事项3天完成处置、街镇及以上事项7天以内必反馈。

经过近2年的实战检验,截至目前,“民呼必应”应用场景已覆盖富阳区居民95.07万余人,累计办理群众需求30.8万件,总体办结率达99%以上,群众满意度达4.65分(5分满分)。2022年,杭州市富阳区做法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民呼必应”应用场景作为地方试点应用,在浙江省重大改革(重大应用)实战实效评估中,综合测评情况排名全省第一。

线下“昼访夜谈”,解决实际问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富阳区坚持不以“键对键”来代替“面对面”,深入做好调查研究、走访入户工作。为此,杭州市富阳区在建设数字化平台的同时,在线下将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制度,进行迭代更新,逐步形成了以“昼访夜谈”为代表的,城乡捆绑组团、镇街组团联村、社区大党委、百日解难等一系列“调查研究”机制。概括起来,主要突出三点:

一是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明确由区领导带头,370余名区管领导带队,分类组建875个调查研究小组,按照城乡捆绑组团、社区大党委等党建联建安排,动员全区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同时,明确集中调研时间不少于1个月、住夜调研不少于3天,确保84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真下沉、真调研,保证所有镇街、村社“双职工家庭”“困难群体”“流动人口”等各类群体全覆盖。

二是直面群众了解民情。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原则,以“昼访企业项目+夜谈群众干部”等形式,确保调研工作直插一线、直面群众,在落实“基层减负”的同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真正收集“第一手资料”。

三是真抓实干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的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为此,富阳区明确开展一轮入户走访、踏看一批重点项目、组织一次领导接访、召开一批专题座谈、举办一轮党课宣讲、领办一批服务事项等“六个一”昼访夜谈主要任务,要求党员干部紧扣群众反映集中的关键小事、企业呼声较高的诉求需求,项目化推进办理,保证100%得到解决。

推动双线融合,构建五大体系

杭州市富阳区以党建为纽带,推动线上“民呼必应”、线下“昼访夜谈”两大载体有机融合,构建了组织、治理、服务、考评、保障“五大体系”,形成线上线下融合、“1+1>2”的叠加效应。

一是构建了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为加强组织覆盖、细化治理颗粒度,富阳区以“区、镇街、村社”组织架构为基础,向下细化设置1038个网格、9344个微网格,延伸治理触角。同步组建“1+3+N”网格治理团队,选聘和动员2.1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等担任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微网格长。按照“一网格一支部”模式,优化网格支部设置,100%实现组织网、治理网“两网合一”。在“民呼必应”应用场景中,按照“微网格—网格—村社—镇街—区级”5级架构,开发指挥、管理功能模块,实现治理力量的一体化指挥调度,提升基层组织执行力。

二是构建了多跨协同的治理体系。基层治理中,存在许多需要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协同办理的问题。针对这一情况,富阳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纽带作用,推动部门、镇街“条块融合”。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要求,梳理违规建房等与40个部门相关的101项基层高频治理事项,形成数字化权力清单,在“民呼必应”应用场景中,依单赋予镇街党组织直接联动协调部门、基层站所的权力。依托镇街组团联村、社区大党委等党建统领机制,推动部门、镇街资源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统筹统揽能力。

三是构建了多元参与的服务体系。厘清政府、社会、市场三方主体的权责边界,形成分级分类办理的工作模式。针对居民群众的小事、急事,主要由小区物业、个体工商户,按照物业服务清单、工商经营范围,通过“三方协同”模式进行办理。针对公益性事务、非营利性工作,一般由专业社会组织,通过志愿服务、政府购买等形式提供服务。针对市场、社会无法解决的问题,由各级党委政府兜底进行解决。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30余万件办结事项中,市场主体承办了约87%,社会组织承办约3%,党委政府兜底办理约10%,在不增加人员的情况下,有效解决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

 四是构建了问绩于民的考评体系。建立以“群众满意”为主要标准的多维运用考核评价体系,将“民呼必应”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部门、镇街综合考评,并与单位“大党建”考核、社会评价,干部个人年度考核、政治素质档案等相挂钩。主要依托“民呼必应”应用场景,完善了群众需求“一事一档”全程纪实功能,对每个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的办件量、办结率、及时率、满意率、退回率“一量四率”实行动态管理,将群众口碑作为评价单位、衡量干部重要标准,切实压实为民服务责任。

五是构建了软硬结合的保障体系。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牵头财政、民政等部门,推进社区行政区划调整,拆分、新建社区19个,将全区社区数量由59个优化至78个,招录专职社工350人,确保每万名常住人员配备18名专职社工。强化硬件支撑,牵头政法委、住建等部门,将全区所有162个已交付物业小区“智安”设备数据接入“民呼必应”应用场景,并对17个城郊结合部重点区域进行专项整治,完善基础设施,确保应用场景全域覆盖、到边到角。

 短评:

 坚持“双线联动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富阳区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将双线融合联动工作体系,作为健全为民服务长效机制、构建多方协同共治模式、建立平急一体工作体系的有效“法宝”,主要突出“三大成效”:

一、健全“一核引领”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富阳构建起了以各级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由民评”为民服务闭环机制,推动全区所有部门、镇街8400余名党员干部力量,常态化下沉村社一线,由村社党组织统一领导,切实强化了村社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中的核心地位。

、建立“一网通办”的平急一体工作体系,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协调各方的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构建了上下贯通、多跨协同的工作体系。平时,党员干部按照社区大党委,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等党建统领机制,深入田间地头、车间班组、小区网格,熟悉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建立与各类社会(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的紧密联系,合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在防汛抗旱等应急工作时,全区2.1万余名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力量,均能按照“1+3+N”网格智治体系,快速响应、及时到位,有序开展工作,完成各项指令。

、构建“一呼百应”的多方协同共治模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的号召力。通过线上线下“双线联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富阳区探索以党组织为纽带,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多元力量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实现了从“党委政府干、社会群众看”到“大家一起想、大家一块干”的转变,为精细化推进基层工作,提高群众满意度打下了坚实基础。2022年,富阳区群众来信信访量大幅下降约38.1%,社会评价工作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连续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区”。在“1.26”等数次较大规模的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各界群众均高度配合,积极响应和支持各项工作,形成了“一呼百应”的良好局面。  

(君 言)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