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自信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六个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着力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作出了重要论述,强调解决这些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大命题基础上,这次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创新发展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深刻认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战略意义,坚定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自信,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思想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部署,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体现了把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相结合的思想逻辑。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卓著成绩,党的建设局面和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中,反复强调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这个观点有助于理解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新要求的深刻意义。

大党常因其党员人数众多、组织规模庞大而产生从严治理的困难,尤其是处于顺境中的大党,往往容易出现思想麻痹、意志衰退、精神懈怠的危险。百年奋斗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实践取得辉煌成就,喝彩、掌声、鲜花的光环笼罩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形成自我满足、故步自封的状态,这是百年大党必须时刻警觉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创新实践和鲜活经验,为新时代新征程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奠定了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六个方面的大党独有难题,贯穿着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加强党的领导、巩固执政地位、勇于自我革命、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要义。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继续做好做深全面从严治党这篇大文章。

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题中之义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其他国家政党的不同之处在于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的属性定位,它不仅以不断发展壮大的组织规模显示强大生命力,而且更以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组织品质彰显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构成一条主线,贯穿于党的奋斗的全部实践中。

党的红色基因构造决定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本质,党的革命传统融入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和纯洁的血脉。然而,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时代演进、社会发展、条件变化为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带来严峻挑战,经不起考验就会销蚀和解构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本质。

对治理一个拥有9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任务极其繁重,难度之高不言而喻。“木桶效应”的原理告诉我们,大党治理要求每一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每一个组织都成为战斗堡垒,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党的肌体全部细胞保持健康状态,不能让杂质分子留在党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把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永恒课题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有机结合,赋予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实践新内涵。揭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是对“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的回答,是对“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的诠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坚持人民至上,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体现了把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建设目标与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有机结合。政党规模越大,党的团结任务就越重。党员众多本身是党发挥战斗力的资源优势,但如果党内思想不统一、意志不统一、行动不统一,数量上的资源甚至可能由优势变为劣势。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思想、意志、行动的高度统一,才能保证这样一个先进和纯洁的政党整体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党中央吹响的进军号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昭示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根据形势发展及时提出党的中心任务,是党的建设宝贵经验和历史传统,新任务的提出为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揭示方向和目标。确保党的中心任务胜利完成,加强党的建设是不可或缺的前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新要求,正是基于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深刻认识。

历史和现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扭转历史命运,实现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是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在人类文明史上堪称伟大壮举,既神圣非凡又艰辛无比。党的二十大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放在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首要位置加以突出强调,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第一个重大原则,凸显了建设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解决“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独有难题,体现我们这个大党使命担当的特殊要求。其一,中国共产党不仅自身是一个大党,而且又是一个在14亿多人口规模的大国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大党。其二,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制度安排担负长期执政任务的党,而且是全面领导治国理政的党。其三,中国共产党不仅以加强党的建设壮大自身,而且通过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引领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聚焦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解决好这个大党独有难题,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解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的独有难题,体现我们这个大党始终保持韧劲的清醒和坚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奋斗只是走完了其中的一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怎样守住守好它,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一如既往地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吃老本安于现状,干事就会失去担当的动力,创业就会成为过去式。对我们这样一个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大党来说,解决好如何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的独有难题,是决定胜利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重大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的重大课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新部署,提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勇于自我革命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理论观点。他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一条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新时代新征程上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大力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是我们党必须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行动逻辑。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分析原因→寻找症结→形成措施”,构成对症下药解决问题的方法链。存在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解决难题并不难,难的是缺乏勇气。大党因党员人数多而问题多,因组织规模大而情况复杂,又因问题多、情况复杂而容易对党内存在的问题熟视无睹、麻木不仁。只有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才能形成勇于自我革命的发力点,只有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才能把发现的问题解决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我们党必须解决的大党独有难题,指明了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内容。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提出的一个创新概念。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大党要营造政治生态的大环境,必须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积极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推进淬炼党性的实践,在勇于自我革命中推进党内政治生态的健康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份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项崇高而繁重的任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又有助于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者紧密关联、相辅相成。以坚定历史自信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由之路,确保党练就百毒不侵、金刚不坏之身,交上一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