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杭州公安:以“三能”赋能 筑牢平安根基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

踏上新征程,我们党需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公安队伍,人民公安如何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这是一个贯穿时代的重大命题。

2005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淳安县公安局检查指导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时,提出了“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重要指示要求。

2005年4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栏目发表的署名文章《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中写道:“我们一定要见贤思齐,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

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其中第二十二条明确要求:“党组织应当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不同群体党员实际……引导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在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2022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被正式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

从“三能”到“三个出来”,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反复强调,高度凝结了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发扬斗争精神一以贯之的根本要求,“三能”和“三个出来”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为新时代共产党员尤其是公安队伍提供了行为标尺。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这27个字具有跨越时代的恒久价值和历久弥新的旺盛生命力,它已经成为淳安、杭州、浙江乃至全国公安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厚的政治优势和无穷的力量源泉。

十八年来,杭州公安把“三能”重要指示贯穿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溯源“三能”重要指示,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注入灵魂

杭州公安通过教育引导全警深学深悟“三能”重要指示精神,从深处根处帮助全警同志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统一思想和意志并能够扎扎实实地落实在行动中。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扬旗”工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时时忠诚、处处看齐、事事紧跟的高度政治自觉,勇当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排头兵,奋力打造新时代公安党建工作的杭州高地。

淳安县“三能”展示厅 (人民论坛网 王爽 摄)

其中,淳安县公安局更是把“三能”重要指示作为对民警进行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常悟常新。通过全貌保留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的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设立践行“三能”展示厅,用视频、图片、实物等,全面生动呈现“三能”重要指示从诞生、发展到传承的历史脉络和生动实践。淳安公安“三能”展示厅被评为浙江省首批公安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浙江省政法系统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浙江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和杭州市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500余批次30000余人次来展示厅参观学习。

以“三能”赋能 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到位

杭州公安始终将“三能”重要指示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核,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公安工作成效的“标尺”。

通过主动融入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建立警企联络官制度,启动全国首个市级“企业防范经济犯罪合规指导研究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在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通过积极融入区县、镇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健全矛盾调解机制,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率达95%以上;围绕平安中国示范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科技掌控”四大工程建设,健全“135”快速响应、重点部位联防联控等警务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有事找徐洋”!成了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东片集镇邻里间最熟悉的一句话。徐洋,是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瓜沥派出所的民警。辖区26位独居、特困老人,是徐洋一直记挂的。逢年过节和周末,徐洋总不忘带上老人爱吃的东西上门探望,给老人买来老年手机,帮老人换灯管,装修淋浴房,给老人买药,带老人看病……一位老人动情表示,“徐洋对我们老年人不是一般得好,是特别关心、特别好。”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瓜沥派出所民警徐洋帮老人解答问题 (杭州市公安局供图)

“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2020年11月24日清晨,淳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中队长 许剑 前往医院体检途中,发现对向一辆行驶中的黑色轿车突然冲入千岛湖中,他向指挥中心报告后,迅速跑到湖边,冲下 10 多米高的荆棘丛陡坡,立即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开展营救,成功将轿车司机营救上岸。

淳安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中队长许剑 (淳安县公安局供图)

“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从警20余年来,胡立新累计勘验尸体830余具,活体检验 3000 余人次,因技艺精湛、工作严谨被誉为“胡一刀”。为早日侦破系列强奸杀人案,2016年10月,他主动要求搬去全县最偏远的王阜警务站,因连续加班加点突发脑溢血,倒在工作岗位上。康复后,胡立新仍然坚持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刑事技术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淳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胡立新 (淳安县公安局供图)

改变“也许、大概、差不多”的粗放式管理思维,将“三能”重要指示体现在守正创新、实干争先上

杭州公安始终把改革创新置于突出位置,把“勇争第一”作为基本要求,在构建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中展现杭州公安之能。

通过全力推进公安数字化改革,深化杭州公安大脑建设,围绕“处突、打击、治理、服务、保障”五大跑道,大力推进线上5大牵引平台和线下5大实体中心建设,为全省公安大脑”建设提供了标准范式。聚力构建“警网协同”共治格局,在全市镇街推进“小脑+手脚”勤务机制改革,推动公安基层治理从“单打独斗”向“多元共治”迭代;持续打响“杭州义警”品牌,组建3768支125.7万余人的杭州义警队伍,初步构建起民警引领、辅警辅助、义警参与、综治联动的平安共同体,真正在智慧创新中推动公安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十八年来,杭州公安以“三能”要求为核心,重塑强化工作理念,以更有力、更有效的方法论推动各项具体工作,极大丰富了“三能”重要指示的时代价值,未来也将持续推动“三能”成为全警的自觉行动和鲜明品格,坚决护佑民生福祉。(作者:王爽)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