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金华:加压奋进 实干争先 加快推进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建设

浙江省金华市教育系统将深学细悟全国两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对教育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加压奋进、实干争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打造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党建统领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不断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探索推行领导干部教育工作述职评价制度,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教育工委的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全面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

健全完善政府领导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完善县(市、区)政府领导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强化各级政府领导履行优先发展教育工作职责,对兰溪市、永康市、浦江县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对金东区、义乌市、磐安县开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整改情况“回头看”。

持续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大力推动全市教育“三百工程”和市区“百校工程”落地,2023年,全市教育“三百工程”续建项目96个,计划开工87个,计划完工58个。

聚焦协调发展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培育“五好五有”学生。坚持五育并举,全力培养思想品德好、智力发展好、身心素质好、审美情趣好、热爱劳动好,有坚强意志、有读书习惯、有体育特长、有艺术爱好、有劳动技能的“五好五有”学生。

推进学前教育高起点普及普惠。大力实施“新建一批、治理一批、撤并一批、提升一批”补短提升行动。建立公办园成本分摊机制。推进义务教育高标准优质均衡。通过综合施策,逐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家长常住地100%保障入学,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达到76%以上。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分班”。推进普通高中多样优质。完善优质高中指标到校招生办法,分配比例达到75%以上。充分发挥市高考研究小组研训作用,进一步提升高中教育质量。通过整合课程、教学、评价、资源配置等方式加快推进“县中崛起”。

强化特殊教育普惠发展。进一步推动特殊教育资源向学前和高中段延伸,延长残疾学生受教育年限。加快职业教育“六统筹”。强化统筹职教学校布局、县域资源、产教融合、专业设置、数字赋能、考核机制等,一体推进全市职业教育发展。

聚焦先行先试

推动教育综合改革走深走实

探索开展学前教育改革。按照“新建一批项目、盘活一批编制、分担办学成本、提高教师待遇”的思路,推动学前教育改革,实现办学集团化、教学规范化、教师专业化,不断提升保育质量。

持续深化“双减”改革。持续抓好“双减”基本要求落实。持续抓好“品质课堂”。持续强化作业管理。持续优化课后服务。持续规范校外治理。持续开展督导考核。同时,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

开展“公办体制、民办机制”改革。通过“五权下放+基金会”的形式,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五权下放”,即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积极探索将“干部任用权、教师招聘权、职称评聘权、岗位设置权和绩效考核权”等人事权力下放;“基金会”,即设立“学校奖励基金”。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出台《金华市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实施细则》,深化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点,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形成“金华经验”。深化全省首批全域推进作业改革项目试点,让区域作业布置更趋优质合理。

深化教育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教育数据中心”建设,努力推动“入学通”学校端的使用,持续迭代完善“双减通”,加快推进“校安通”建设。

聚焦突出问题

深化教育专项整治

大力开展信访工作专项整治。抓好初信初访办理,常态化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事项,切实提高一次性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

大力开展中小学食堂采购专项整治。重点把好招标关、采购关、验收关、财务关、信息公开关,实行清单化管理,闭环式管理。

迭代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聚焦有偿家教、学术不端、严重体罚等突出问题,落实教师廉洁从教30条负面清单,强化监督执纪,从严从实查办师德师风问题线索。迭代深化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围绕家长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思维,加大违规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

迭代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治。深化落实《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标准化清单100条》,推进校园安全标准化建设,将校园安全防范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防控”转变,筑牢校园安全的铜墙铁壁。

(中共金华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金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楼伟民)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