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依托数智供应链发掘农业特色产品,京东搭建产业生态激发乡村潜能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京东通过数智供应链能力,提高农产品的品牌化、产业化、数字化水平,积极构建农业产业的现代化生产体系,推动地方发掘农业特色产品、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搭建产业生态。

发掘农业特色产品,助推其从“上云”到“上链”。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金河村,芒果是当地的“金果”,全村种植芒果面积达7.5万亩,去年产值达2.9亿元。“此前发展芒果产业,存在管理手段少、销售渠道窄、附加值低等问题。”金河村党委书记冯正伟告诉记者,“自从带领村民用上了京东云的产业供销平台,芒果不愁卖了。”

一端连着消费互联网,一端连着产业互联网,依托这一平台,传统供应链存在的供需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缓解,零散的信息汇成商机、变成订单。京东通过货网、仓网和云网的高效运行,打通消费供应链和产业供应链。“通过供应链大数据对产业链和消费者网络的信息进行收集,识别分析消费偏好,反过来引导农户和厂商的生产。”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教授董筱丹说。据介绍,京东云的相关产业供销平台自上线以来,已撮合交易1.1亿元。

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用数字技术优势强化产业。“前期首先要找准本地产业特色。”京东科技数智乡村负责人刘贤志举例说,“京东云发现盐边羊肉米线的市场潜力较大,便将一份覆盖产品研发、市场前景、定价策略等在内的报告,提供给盐边县政府,并积极引入相关生态资源。很快,盐边羊肉米线预包装食品推出,京东也开设了盐边特产馆。”

不仅如此,京东云还借助数智供应链,提出盐边可能发展的产业特色路径——“以三产聚二产促一产”:三产切入,构建营销服务体系;聚集二产,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反哺一产,以高品质农业引领农民共富。“发挥数字技术优势,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盐边的产业服务路径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助力。”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汤继强认为。

搭建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围绕地方特色产业,京东云聚合数字技术、电子商务、资源优势,实现互联网平台、技术平台、资源平台的协同整合和资源共享,帮助地方搭建产业生态。2020年10月,京东提出“奔富计划”,截至2022年10月,该计划已带动相关农村地区实现产值约7000亿元,有望提前实现3年产值超万亿元的目标。“过去,助力乡村振兴多以促进农产品销售为主;而今,京东投入乡村数智化建设,参与更深、链条更长。”汤继强认为,“全生态搭建将有效带动本地产业转型,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其产业竞争力。”

“未来,京东还将继续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助推产业振兴,关注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推动地方产业生态的有效构建,持续激发乡村潜能。”刘贤志介绍。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