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火眼金睛』护平安

——记濮阳县公安局监控中心主任倪战立

工作中的倪战立。

他从警20年,坚守为民初心,无论是扎根派出所还是坚守技防岗位,都取得了累累硕果;他创新理念、服务一线,自创多个视频技战法,为预防、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有效科技支撑;他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为专案组侦破案件、打击犯罪作出重要贡献。他就是多次荣获濮阳县“优秀人民警察”“优秀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的濮阳县公安局监控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倪战立。

今年2月,倪战立被市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濮阳市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项目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公安局评为2022年度全市公安情报指挥工作成绩突出个人。入警以来,倪战立多次获评濮阳市技防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被市公安局授予“嘉奖”荣誉称号,获评濮阳县政法工作先进个人等。

为民服务显忠诚

20年前,倪战立从警校毕业后,为了实现自己的警察梦想、兑现自己要在公安战线创造人生价值的铮铮誓言,他从濮阳县公安局110特勤队实习开始,后经过招警考试,成为濮阳县公安局一名人民警察,实现了为民服务的警察梦!

2022年7月,濮阳县一小区发生一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居民家中3000元现金及黄金首饰被盗。案件发生后,倪战立带领监控中心民警高效运用自创视频技战法,成功锁定并抓获犯罪嫌疑人,案件顺利告破。2020年5月,一名女子匆忙赶到濮阳县公安局监控中心,说自己去买房子时,将车停在某公司附近,下车时不慎将2万元购房款丢失。倪战立详细了解情况后,迅速调取事发地点附近视频监控,运用自创视频技战法,迅速锁定拾到现金的人,成功找回该女子丢失的2万元现金。

群众利益无小事,由基层派出所转战县公安局监控中心工作的8年时间里,倪战立在公安视频监控岗位上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22年,倪战立带领监控中心全体民警,搜寻动态警情140起,支撑破获各类案件280起,服务群体性事件5起,服务疫情500余人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30余人,服务其他职能部门25次。

敬业奉献显担当

作为濮阳县公安局监控中心负责人,倪战立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他以监控中心为家,舍小家为大家,倪战立的一双儿女,一个面临高考,一个中考在即,他把照顾孩子的重任全部交给妻子,谈及家庭,他感到亏欠家人很多。

为有效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濮阳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领导下成立了“飓风行动”专案组,倪战立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飓风行动”专案组各项工作。工作期间,他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且本职岗位工作不能丢的种种困难,充分发挥能吃苦、能战斗的优良警风,和专案组人员吃住在岗。

倪战立结合本职工作,主动思考、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关注警情信息,以案发警情信息为导向;一方面利用自创技战法,对濮阳县城区发生的案件警情及时进行视频追踪,为专案组提供了40余条有用信息。协助“飓风行动”城区专案组直接打掉多个盗窃、抢劫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0余人,破获案件70余起,追回赃物电动车20余辆、手机10余部。倪战立充分运用视频技战法,为专案组侦破案件、打击犯罪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在预防、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和救助群众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树立了人民警察良好形象,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创新警务显智慧

到濮阳县公安局监控中心工作以来,倪战立积极推进濮阳县“满天星”“雪亮工程”建设工作,促使濮阳县“满天星”“雪亮工程”顺利进行,视频监控、车辆卡口、人像卡口等感知前端均高效发挥科技支撑作用。目前,濮阳县视频监控范围已覆盖到全县各个村庄、学校,实现了三个平台,市、县、乡、村四级联网。通过自创“三量化三考核排名”高效运维管理机制,大大调动了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工程维保人员和派出所专职监控员的积极性,形成了三方合力,带来了“1+1+1>3”运维效率,大大提高了濮阳县视频监控、车辆卡口、人像卡口的通畅率和完好率,确保其高效发挥科技支撑和证据作用。

目前,濮阳县视频监控通畅率动态保持在97%左右,车辆卡口、人像卡口通畅率均动态保持在99%左右,通畅率长期位居全市第一,智慧安防小区和二类监控通畅率也在全市名列前茅。

倪战立制订和完善了监控中心管理制度、工作制度、监控调阅制度,带领监控中心民警到市公安局跟班学习视频管理理念和视频实战应用本领。他不但自创了多种视频技战法,还创新了“三量化三考核排名”高效运维管理机制,大大提高了服务实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杨历燕 王娟 文/图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