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用规范监管的“除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二十条举措

为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3月22日,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围绕五大方面推出二十条举措,全面实施服务机制优化、服务路径创新、信用体系健全、竞争秩序维护及作风效能提升五大行动,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优化市场主体服务机制。设立党员服务小分队,“线上+线下”联动,当好惠企政策“宣传员”、合规经营“指导员”、高质发展“服务员”,全面开展访企问需及问题破解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推行“631”服务监管执法工作法,建立菜单式服务项目清单,提供专项行政指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依托“互联网+监管”,推进监管效能最优化、对企干扰最小化。在嘉兴青创城试点,以经营场所使用“零费用”、市场主体设立“零费用”、综合赋能“零费用”为主要内容,打造“便利化、集成化、专业化”的创业帮扶平台,激发社会群体创业发展的积极性,助力创业就业。依托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细化南湖区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方案,开展个体户发展状况监测,支持线上经营。

二是创新赋能助企服务路径。支持企业信用持续提升,建立“信用修复”同步告知制度,依法依规实现“能修尽修”。通过部门间流转审核,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推进信用修复“网上办、零见面”。引导平台企业深度参与产业升级赋能行动,助力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市场竞争中大显身手。积极推进质量强区、强业、强企建设,发挥质量示范引领职能,服务“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实施企业标准筑基工程,聚焦共同富裕、产业提升等重点领域制定标准体系,推进数字经济标准化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行动,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和一站式服务链。依托科技城医药创新与审评柔性服务站,开展生物医药企业“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产品注册受理、检验检测和审评审批等报送资料预审服务。深化“放心消费在南湖”建设,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

三是健全新型信用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集约化水平。不断扩充“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覆盖面,最大程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提高监管的准确性,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优质营商环境。全面落实首违不罚,轻罚免罚机制,让执法有尺度更有温度,注重采用提醒、教育、警示等措施柔性执法。对不涉及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以及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以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开展后处理和行政执法,协助企业查找原因持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四是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工作,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落实。深化涉企收费专项整治,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配合市级部门加强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价格监管,强化大宗商品、医疗药械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整治,守牢市场监管领域安全底线,围绕教育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重点民生行业开展执法行动,切实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秩序,全力营造市场主体稳定发展环境。强化知识产权区域协同保护,以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深化沪嘉两地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实行跨区域联动保护,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

五是提升市场监管作风效能。纵深推进清廉市监建设。建设亲清政商关系。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清廉市监”建设,促进优良作风常态、长效,持续培树新风正气,有效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公正文明干净执法,推动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鲁琳娜)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