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弘扬雷锋精神 构筑精神花园

网评配图

雷锋,曾给我们种下过一颗叫做“奉献”的种子,如今这颗种子长成了千万棵为民遮风避雨的大树。此刻,我们正行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每一步都需要精神力量的引领,将雷锋精神放在新时代的精神坐标里,融进充满光荣和梦想的征途,就能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激扬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开出新时代雷锋精神之“花”

1962年,雷锋同志因公殉职,六十年过去,雷锋精神不仅没有湮没于时代的洪流中,反而在时代的发展中得到了拓展和深化,放射出越发璀璨夺目的光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因为它所坚信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会过时;它所扎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会过时;它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会过时。要在新时代践行和发扬雷锋精神,使雷锋精神的内涵和价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丰富和发展,就要在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指引下理解它、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里传承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中践行它。

扎根信仰的深厚沃土雷锋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树立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并把为共产主义献身当作最大的幸福。雷锋在日记本里写到:“人生在世,只有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让每个人都获得解放,雷锋总是“自觉地使个人服从于集体”,始终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奉献自己、服务人民。用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为国家建设和抗洪救灾捐献出了自己全部的积蓄;用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将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切实地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理解雷锋精神,就要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付出一代又一代的接续努力,向着最高的社会理想,为实现共产主义而不断奋斗。

依托文化的健全机体中华民族在悠久的文明历史中培育和形成了一系列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道德风尚。《论语》中有云:“樊迟问仁,子曰爱人”,教导我们关爱他人;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让保家卫国成了烙印在中华民族心底的浓厚情怀;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这大公无私的胸怀是中国人心中最崇高的道德境界。雷锋一生乐于助人,又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国家的建设,为新中国的繁荣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切力量,做了一个“心里永远装着别人,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人,用行动书写、用生命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神。雷锋精神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体现,也与这些传承千年的文化相结合,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焕发出属于自己的生命力。

集聚时代的至善精华。“我一定要把自己最可爱的青春献给我们的祖国。”雷锋投身于国家建设的真挚热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诠释;“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他坚守岗位的不懈奋斗,至今仍然能够成为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榜样。不仅如此,雷锋还坚信“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他帮助老人、团结战友、关爱孩子,将他的善意和温暖传播给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它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融合到了国家和社会的价值要求中。在新时代践行雷锋精神,必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让雷锋精神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中展现出璀璨的时代价值。

结出新时代雷锋精神之“果”

精神是烛照前行的灯塔,榜样是催人奋进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在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雷锋精神焕发出更加灿烂的光彩,激励人们无私奉献、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必须用“好战士”的政治标准培塑一心向党的信仰信念。雷锋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日记里的一字一句,他“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崇高信仰,转化成为党和人民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将远大的理想与实际的行动结合起来。在学习和工作中学习雷锋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职业操守、过硬的政治本领与崇高的思想境界,要用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在各自岗位上以精益求精的干劲、功成不必在我的作风和勇挑大梁的担当做好本职工作,掌握真本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苦干实干,一步步朝着宏伟蓝图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践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必须用“螺丝钉”的踏实肯干勇挑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雷锋在普通的岗位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在平静的生活里,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去完成,一点一滴去奉献。雷锋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去,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真正做到了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闪闪发光。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培育认真踏实、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苦干、实干,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身处何处,不畏艰难险阻,热烈的人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热爱的事业,以此自己最好的价值实现。

必须用“不生锈”的革命操守永葆严实修身的英雄本色。雷锋说,“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这种“不生锈”绝不是简单的物理上不质变,而是思想境界上始终干净、革命操守上始终坚贞、做人本色上始终不变,也是共产党人思想道德纯洁性的重要标志、基本标准。要做到雷锋那样的思想“不生锈”、做人很干净绝非易事,需要我们作为难得的境界永恒追求、孜孜以求,作为长期的修炼严实以待、坚持不懈。特别是随着改革攻坚的深入,各种干扰纠葛缠绕,各种诱惑侵蚀增多,更需要坚持干净做人的永恒境界、坚守“不生锈”的革命操守,不断从严从实修身,不断加强党性锤炼,不断严格律己正行,在自觉投身改革、积极聚力复兴中彰显英雄本色。

美德恒久,感动常在,雷锋精神是一种永恒的精神力量。无论岁月如何变化,经济社会如何发展,每个时代都亟需点燃精神的烛光,呼唤打动人心的力量。弘扬雷锋精神,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光发热。

(作者:金小苗 王笃 陶芮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