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治理 > 正文

三维发力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建设农业强国,当前要抓好乡村振兴。“三农”工作重心已经实现历史性转移,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都要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乡村振兴的时代内涵,以“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实干精神,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顽强韧劲,积极破译推动乡村振兴的路径密码,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三农”道路开拓向前。

活络人才资源,解锁乡村振兴“人才密码”。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让人才特别是青年干部在基层成长、扎根、发挥作用,是当前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课题。要积极做好农村人才培养工作,既要稳住“老农民”“土专家”,实施农村实用人才、产业领军人才、集体经济发展人才等“育人工程”,让乡村振兴产业“后继有人”;又要引来“农创客”“田博士”,以未来乡村、共富联盟等项目为牵引,为投身乡村振兴的人才搭建起“大展拳脚”的广阔舞台,把人才“关键变量”转化为“最大增量”,为乡村振兴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活水”。

创新数字技术,解锁乡村振兴“智慧密码”。要想拉开乡村振兴之“矢”,射中共同富裕之“的”,数字化改革恰恰就是那根不可或缺之“弦”。数字乡村建设作为数字化改革赋能“三农”发展的集中体现,需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以数字化改革赋能破题,探索农村“扩中”“提低”路径。要立足需求导向,建设低收入群体基础数据库,精确掌握低收入人群在哪里、有哪些,明确帮什么、怎么帮,确保“精准滴灌”、有的放矢。要聚焦政策实效,通过打破不同部门数据壁垒,归集自然资源、农业、交通、建设等各类数据,全面推进“标准化+集约化+数字化”村级数据库建设,实时共享基层治理、智慧交通、环境治理等治理场景,让乡村“智慧大脑”引领乡村“共富先行”。

强化惠民福祉,解锁乡村振兴“民生密码”。推进乡村振兴要将民生福祉放在首位,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民生”跟着“民声”走,把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用“雪中送炭”解决“急难愁盼”。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问计于民、问政于野,摸准上情、吃透下情、把握实情,提高工作精准性、实效性。要把群众评价作为考量干部的重要依据,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增进干群鱼水情。(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人民政府 蒋心怡)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