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长沙公交公安赓续新时代雷锋精神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又正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年之春,意义重大而深远。3月,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工作岗位开展学雷锋活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光荣使命,赓续新时代雷锋精神。

重回故里,领悟雷锋精神新内涵

湖南长沙是雷锋的家乡,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一代又一代的人怀着对雷锋同志的无限敬仰之情,讲述着雷锋故事,延续着雷锋精神。3月20日,长沙市公交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全体民辅警前往湖南雷锋纪念馆集中学习。

循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走进雷锋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雷锋雕塑,雷锋那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形象瞬间令大家肃然起敬。进入展厅,民辅警读着雷锋日记里一段段朴实而厚重的文字,看着一张张记录雷锋生平事迹的照片,听着解说员讲述着雷锋生平文物背后的故事,仿佛也走过了雷锋那平凡而伟大的二十二年岁月。

“雷锋精神是伟大的、永恒的,值得我们毕生去学习和践行,今年是我从事公安工作的第三十年,今后我仍要不断从雷锋同 志身上汲取力量,用雷锋精神鼓舞自己,让我的从警之路走得更加坚定有力。”公交分局直属一大队教导员徐理志参观完后如是说。其他民辅警们也纷纷响应,表示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躬身实践,无私奉献,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热情服务,注入雷锋精神新活力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长沙市公交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辅警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时刻展现为民服务的热忱与担当。

3月11日上午8时许,辅警熊宇航、刘学在长沙长株潭汽车站开展例行巡逻时,在车站口的地上发现一个白色小包。环顾四周后并未发现包的主人,基于工作的敏锐性,他们立马想到是有人遗失了物品。经查验,发现包内有身份证、教师资格考试准考证等重要物品,推测失主是今日即将参加长沙市实验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为了尽快将准考证送到考生手里,两名辅警随即在站内寻人,但寻找未果。

“走,我们赶快去实验中学找找!说不定她会在那里。”说完,他们马上驱车赶往长沙市实验中学。在马王堆派出所的协查下,两名辅警终于与考生李小姐取得了联系,此时距开考只剩5分钟,李小姐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一定会遗憾错过这场考试!”在辅警们的不断安慰和鼓励下,李小姐顺利进入考试现场。

志愿服务,续写雷锋精神新故事

雷锋同志说:“我要积极肯干,做到说干就干,干就干好,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干,千方百计地干,事事拣重担子挑,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3月5日正值全国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长沙市公交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党员民辅警在长沙汽东站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

“警察同志我今早走得急,把身份证落家里了,你能帮我想办法进站吗?”“警官那边好像有个乘客在门口摔倒了”……戴着红袖章的党员民辅警志愿者们忙碌地穿梭于站场的各个角落,给来往旅客提供乘车咨询,帮助外地旅客进行实名制验证进站乘车指导;做好便捷乘车服务,为未携带身份证乘客开具临时乘车身份证明;提供爱心送乘服务,为特殊旅客畅通出行献出关怀力量。

“谢谢警察同志!”“谢谢警察叔叔!”“有你们在身边,真好!”受到服务关怀的旅客们对民辅警志愿者表达着由衷的感谢之情。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直属一大队常态化践行志愿服务的一次生动体现,彰显了党员民辅警们“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发光”的雷锋精神,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新的雷锋故事仍在谱写,新的雷锋式人物就在身边。长沙公交公安用雷锋精神滋养警心,让“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用担当奉献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作者:胡诗琪,系长沙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直属一大队民警)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