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浙江宁波海曙区:构建“315”工作体系 打造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标准范式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立足全区多党合作事业实际,着力构建 “三专强基、一册立规、五育共进”的“315”工作体系,迭代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水平,进而探索打造具有海曙特色的工作标准范式。

把牢“三专”,强稳组织建设“奠基石”

打造专职模式管党务。指导各民主党派基层委统一建立党务秘书制度,配备专(兼)职秘书协助主委处理日常事务,并作为“同心联络员”负责与区委统战部的日常沟通联系,形成“大事找主委,小事找秘书”的工作模式,进而将区委统战部与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对接归口集中,进一步促进党派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专门阵地促履职。全省首创“有温度、有活力、有内涵、有特色、有人气”的基层统战阵地“五有”标准,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的海曙“同心荟”党外人士之家,为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提供集思想引领、学习交流、联谊交友、宣传展示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目前已累计承办全市民主党派工作交流会等各类会议和活动300余场次;支持各民主党派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在条件成熟区域建立党派之家、实践基地等工作阵地,三年内共培育全国级民主党派党员之家1个、省级民主党派党员之家2个、省级实践基地1个。

统筹专项资金做保障。统一协调多党合作专项经费,根据“集中管理,统筹分配”的原则,为各民主党派成员履职尽责提供资金保障;牵头建立专项工作经费收支管理机制,综合运用巡察、内审等方式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出台“一册”,树立组织建设“规范杆”

制定海曙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制度范本,引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构建程序规范、运转高效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运行机制。

以制度加强队伍管理。把助力提升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建设作为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委严把“入口关、考核关、监督关”,全面加强党派成员的全链条管理。

以制度规范履职流程。盯紧抓牢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和督办跟踪五个环节,搭建《统战参阅》咨政建言直通车,聚焦全区中心工作献智献策,提出的“加强传染病防治体系建设”等16条建议被海曙区“十四五规划”采纳,“统筹调配乡村共同富裕帮扶资源”等建议有力促进了乡村共富帮扶领域的机制完善。

以制度扩大服务成效。积极推进“一党派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建设,引导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与章水镇、龙观乡等15个村(社区)党支部结对,成立民主党派同心实践驿站57个;打造“山货下山”“畅想哆来咪”“海盟之翼”等社会服务精品项目,有效破解海曙经济薄弱区域山货销路不畅、教育资源薄弱、乡村产业不兴等问题,其中“山货下山”项目带动东福园、北辰地产、美林信步机械等一批热心企业参与,五年来累计帮助海曙高山群众增收超过500万元。

推进“五育”,共奏组织建设“奋进曲”

打造“曙色同心”思想引领品牌育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等主题,支持民主党派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演讲比赛、“同心微讲堂”等思想政治引领活动,不断巩固民主党派成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政治共识。

开展“一人一策”参政议政行动育智。创新打造“同心智库”,引导每位民主党派成员每年至少向区委统战部提交社情民意1篇,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献智献力,平均每年提交提案建议、社情民意400余篇,开展重点调研14次,近三年累计有10篇建言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民建海曙基层委“为企减房租、延贷款、增补贴”的调研成果被宁波市人大纳为“一号建议”并快速落地。

培塑“同心观察”民主监督品牌育能。引导各民主党派积极实地调研、考察学习、研讨交流,形成7篇高质量的民主监督报告,并通过协商座谈会形式,与区委进行专题协商,形成有深度的调研成果、高水平的建言成果和能检验的制度成果。

创建“同心100+”社会服务品牌育德。整合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支持引导各民主党派发挥党派优势,形成服务百姓的工作合力,全年累计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100余场,实现益百家的目的;强化量化定档,年底对各项社会服务品牌进行“星级”评定,通过选树培育先进典型,激发基层组织能动性。

实施党外干部培养“五大行动”育人。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党外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开展“源头活水、德才双修、墩苗历练、梯次培养、动态管理”行动,抓好党外干部发现储备、教育培养、安排使用、考核管理等关键环节,将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能力强的党外干部纳入到了全区后备干部梯队中。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