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打好“组合拳”,交出制造强国建设精彩答卷

网评配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这为中国制造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推动制造业“三化”发展,既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任务,也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支撑。各地要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号角,打好科技创新、数字变革、低碳转型“组合拳”,推动高端化迈进取得新突破、智能化升级迈出新步伐、绿色化改造取得新进展,实现产业结构的整体优化、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竞争实力的显著提升,交出制造强国建设精彩答卷。

以“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制造正在加速迈入高端化时代,推进科技创新就是突破高端化发展瓶颈的关键动能。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等创新载体改造提升,推动制造业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的产学研全面合作,集聚人才资源优势,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增强自主创新的“硬底气”,大幅提升我国制造业的附加价值和竞争实力,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要着力推动钢铁、石化、纺织等传统制造业向高端化转型,大力发展具有较高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加工制造、劳动密集型企业向自主创新、技术密集型企业进阶,培育壮大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打冠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插上科技创新翅膀。

以“数字变革”助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智能化是制造业发展的高级形态,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制造业迎来了数字化发展的巨大变革,正在新赛道上向着智能制造方向加快转型升级。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要强化数字经济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夯实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和装备、网络设施及安全等基础支撑,培育壮大数字人才队伍,积极促进企业大数据信息技术和工业智慧设备的应用,加快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整合优化研发设计、原料供应、产品制造、市场营销、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主要产业链环节,准确把握需求规律和预测消费热点,依靠数据流、信息流协调生产,由单品种、大批量、标准化的工业化生产转向多品种、小批量、个性化的数字化生产,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提高供需匹配效率,实现产业链各主体之间的信息连接和智能交互,为制造业转型发展注入数字动能。

以“低碳转型”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节能减排成为社会和行业的共识,绿色制造成为新时代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要坚定不移走低碳环保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发展是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要掀起制造业发展“绿色浪潮”,摒弃“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式发展模式,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造纸、印染等传统制造业低碳转型,实施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低碳化、资源利用高效化和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改造,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做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等废弃物资源利用,加强产品设计、制造、使用一直到报废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真正让绿色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作者:夏浩然)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