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大国基理 > 正文

【大国基理】筑牢基层治理共同体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大国基理文章配图8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要坚持把抓基层治理作为固本之策、长久之举,善于从小处着眼,从末端发力,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在堵点源头求突破,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治、为民导向中抓好基层治理,以“基层之治”夯实“中国之治”。

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为基层治理凝神聚气。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活地图优势,将辖区分为多个网格,党员分包到户责任到人,推动党员活动和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群众家中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做到“矛盾纠纷全收集、反馈情况全办理”,定期开展“回头看”,努力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人在格中走、人在格中管、点在格中控、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推行党建+科技,依托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构建范围广、功能多、作用大的“中枢大脑”,涵盖经济、人口、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多个领域,为群众提供网上办理、政策咨询、反映诉求等业务,党员干部可以尽览全域基础数据和实时动态数据,查看群众诉求和反馈情况,更精准地发现问题、诊断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基层精细化、精准化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聚焦“学法懂法”这个关键,为基层治理助力增效。党员干部做带头学法的模范,浚通理论源头活水,做到常学常用常新,多翻阅案件资料,积累执法经验,多参加法律培训,熟知各项业务,多学习法律文本,提高自身能力,做到思想上深一层、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步,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复杂的基层工作。主动融入基层,做好普法工作,党员干部要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街道巷陌、坐上农家炕头,和群众聊农事讲法规说法律,春天说承包土地,秋天讲粮食买卖,从邻里纠纷到维权维利,从矛盾排查到信访化解,从防范风险到维护稳定,立足群众实际,聚焦民生关切,着眼需求导向,举村头例子、给实在建议,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法律进村入户。建立基层法律联系点,鼓励群众踊跃献言献策,设立援法议事堂,鼓励群众积极评事议事,培养“法律明白人”,鼓励群众主动学法守法,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拧紧“守法用法”这个重点,为基层治理保驾护航。对党员干部来讲,在守法上应当更加严格自律,时时处处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党规党纪为戒尺,以廉洁从政为底线,要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稳得住心神,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从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做政治上的“清白人”,工作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干净人”,生活上的“健康人”。党员干部要坚持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去分析解决基层问题,用法治方式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在法律框架下,多些方法技巧的艺术,多一些温暖的人文关怀,赋予执法以美感,解决问题的同时引导群众遵法守法,运用群众容易接受的语言,做到讲法规句句规范,讲道理句句实在,以人为本解难题,真情化解暖人心,用真诚打通执法难点,为基层治理蓄势赋能。(作者:李佳芮)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