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湖南邵阳公安:聚力赋能保安全 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者”

湖南邵阳公安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诚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坚持警务前移、防范在先,着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和公正法治的营商环境,全力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域巡防”织牢防控网络

“我们有3条巡逻路线,通过步巡将防控力量延伸至背街小巷和人烟稀少等易发案区域。”3月17日晚上10时,邵阳快警北塔1号平台队员们在辖区巡逻期间,收到一位丢失手机的市民求助,队员立即协同属地派出所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发现该市民的手机是被人偷走,同时启动快查快处机制,在短短1小时内就锁定了嫌疑人的位置。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北塔区江北夜市的“夜经济”迎来了复苏,恢复了疫情前的热闹和人气,一盏盏灯光、一间间小铺,从烧烤摊时而飘过来的阵阵“烤串香”,完美诠释了“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连日来,邵阳快警北塔1号平台组织警力,对夜宵街人流密集区域开展巡逻防控、反诈宣传、警情处置等工作,提高路面见警率、警察管事率和群众安全感,给“人间烟火气”源头装上“蓝色安全阀”。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最根本、最普惠,也是企业群众能够切身感受到的营商环境。近年来,邵阳公安依托“邵阳快警”平台,扎实开展社区、园区、学区“三区”警务,持续抓好“全警巡防”“显性警务”、联勤武装巡逻、快警动中备勤措施,按照“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原则,牢牢守住“1、3、5”分钟快反底线,同时积极完善“片警+辅警+治保会”工作机制,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平安守护”工作,全力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有效提升巡逻覆盖率、应急响应速度。

“合成作战”快破涉企案件

“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避免了公司财物重大损失,太感谢你们了!”近日,隆回县移动公司负责人来到隆回县公安局送上了一面 “为民服务,破案神速”的锦旗,以感谢该局刑侦大队、岩口派出所、三阁司派出所联合侦查、快速破案,为公司追回被盗移动基站主板24块,挽回损失60余万元。

全力“破小案”,守护“大民生”。邵阳公安树牢“刑侦主导、合成作战、服务全警”大侦查理念,紧密聚焦“偷盗抢”等多发侵财类民生案件,不断健全完善精准打击整治实战体系,加强警种部门力量共建、数据共享、手段共用,形成紧密协作、相互支撑、常态运转的合成作战体系,力争做到快侦快破快追赃,破案率和追赃挽损率实现“双提升”,以良好治安环境带动优质营商环境,让企业投资更稳心,群众生活更安心。

“警企联动”问计问需于企

“真是一场及时雨,没想到办企开厂还要了解这么多法律知识!”3月10日,邵东市100余名民营企业家齐聚一堂,聆听了邵东市公安局带来的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课。该局经侦大队大队长申小林针对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常见、多发型经济犯罪案件,详细讲解了民营企业如何做好防范内部职务犯罪和外部侵害等工作措施,为他们筑牢法律意识和风险防控意识。

“人民群众的满意是我们最大的追求”。邵阳公安牢固树立民意导向,做到问需于企、问计于企,推行“项目警官”和“一对一”服务方式,坚持走访企业制度化、驻点服务全程化、审批办理高效化的原则,主动征询企业对公安机关服务与保障发展的意见建议,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和“点对点”支持,帮助企业及时化解发展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及内部安全风险隐患,同时对户政、出入境等业务,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办理等举措。

又乘春风浩荡,目标催人奋进。邵阳公安将围绕社会发展大局,靠前一步、主动作为,不断改进公安工作,做到“亲企助商、安企护商、暖企惠商”,从优化法治保障环境、社会治安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方面着手,全力做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守护者”。(邓琢玲)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