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敢干”成为企业扬帆发展的新时代姿态

网评配图

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广大企业家要积极开拓进取,奋勇争先,让“敢干”成为企业扬帆发展的新时代姿态。

“敢干”不是头脑发热往前冲,而是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善抓机遇的智慧和勇于创新的过硬胆识,“敢干”是企业打开发展之锁的钥匙,回应发展之问的行动,将时代的发展机遇变为自我的竞争优势靠的就是“敢干”。

企业“敢干”,要将思想解放作为发展之“根”。2023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在本质上是一种关于企业思想解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思想上的解放是企业落实“敢干”发展观的根基所在。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企业的行稳致远是以解决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为前提的,要把强化思想解放作为根本性任务,以“放下包袱,大胆发展”的智识、勇气和信念扬帆起航、逐浪前行。

企业“敢干”,要将自我蝶变作为发展之“本”。高质量发展是企业践行“敢干”发展观的价值追求。企业在“敢干”中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根本在于实现自我蝶变,自觉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企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引,在国际国内双重视野中认识清、把握好时代机遇,认识到自我发展存在的不足与挑战,将创新驱动发展放在核心位置,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转变发展方式,加速结构调整,优化要素配置,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赛道”上抢占发展先机、扩大发展优势,提升发展竞争力。

企业“敢干”,要将无畏拼劲作为发展之“源”。“敢干”就是要敢拼敢闯。企业的发展是拼出来的、闯出来的、干出来的。敢拼敢闯是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发展由小到大、由劣到优、由弱到强的一条宝贵经验,要将无畏拼劲作为企业“敢干”的内在源泉,直面风险,迎难而上,化危为机,彰显“狭路相逢勇者胜”“大浪淘沙始见金”的发展品质和发展韧性。敢拼敢闯要看得远、想得深,既有啃下“硬骨头”的决心,又有打赢“攻坚战”的毅力,科学谋划,步步为营,不断拼出新事业,闯出新天地,干出新成绩。(作者:鲍铭烨)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