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以营商环境之“优”争帝尧之都发展之“进”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以营商环境之“优”促高质量发展之“进”。

实现新征程良好开局,山西省临汾市仍把营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以一流作风塑造一流营商环境,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做出新的过硬业绩。

3月17日,临汾市委书记李云峰深入尧都区、洪洞县、临汾经济开发区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调研,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向全市上下表明大抓数字经济、开发区建设、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进一步释放全力以赴拼抢经济的强烈信号。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认清形势、提振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临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质提速。

尧都云商产业园主要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电子信息、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创新及应用产业,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李云峰先后来到字节跳动、百度智能云、优炫凌云、正合天、世纪新龙腾等公司,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产品应用、吸纳就业等方面情况,与入驻园区的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李云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当前,临汾数字经济呈蓬勃发展之势,吸纳临汾市青年就业人员近3000人。希望各企业家抓住机遇,深耕临汾,收获经验,发展全国,从技术、人才、业务等方面加大对临汾的投资支持,不断在临汾创造新业态、场景、平台、应用,联合开展高水平、有标志性、有影响力的大型展会,抢占数字经济“新蓝海”,共同打造临汾数字样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做到早谋划、早动手、早发力、快发展。要抢抓数字赋能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积极推动全领域全行业全产业链数字赋能。要成立市区两级信创工作领导组,对入驻园区企业全领域、全行业、全产业开放临汾数字市场,对标一流、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市县两级服务水平。

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李云峰认真查看公安、出入境、不动产窗口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情况,深入企业开办服务区、项目投资服务区,与工作人员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冬季行动”、企业开办、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实地调研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运行情况,详细听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汇报。李云峰指出,要围绕“三无”“三可”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所有审批事项办理都向全国最短时限看齐,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最大限度实现便民利企,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继续在全市域推行“标准地+承诺制”“要素跟着项目走”“领办+代办+专办+一网通办”机制,坚持用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切实解决群众难题,以营商环境的整体优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保障。

华翔集团是山西省首家上市的民营装备制造类企业,主要从事各类定制化金属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已经形成包括铸造工艺、机械加工工艺、涂装工艺、生铁冶炼等综合服务体系,产品主要应用于白色家电、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领域。李云峰深入华翔(洪洞)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汽车零部件项目生产车间,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投资规划、智慧工厂、产品应用、市场开拓等情况。座谈会上,临汾经济开发区、洪洞经济技术开发区汇报了有关情况,华翔集团、晋南钢铁、大陆希望、凌志环保、布农科技、泽华木业等13家企业代表作了发言。李云峰就企业提出的诉求建议现场一一回应,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加强跟踪督查,最短时间解决。

李云峰指出,对民营经济发展,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再怎么重视、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亲人”,把民营企业的事情当“家事”,常态化开展“早餐会+下午茶+夜沙龙”政企对接活动,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坚持“重外不轻内、抓大不放小、喜新不厌旧”,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市委、市政府要继续用好现有12345热线市场主体服务专席,近期还将开通损害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对刁难、报复民营企业家和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要重拳整治、从严惩处,让企业家在临汾发展更加安心、舒心、放心。希望各位企业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战略眼光,吃准吃透国家政策,抢抓发展机遇,做强企业、做大产业,为临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云峰强调,开发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要坚持“以道路定框架”“以亩产论英雄”“以项目破机制”,找准发展定位,全力培育链主企业,进一步提升园区九通一平、景观绿化等水平,加快标准地、标准化厂房供给,加强考核评估,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服务意识,从政策、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量身定制服务举措,形成好的制度机制,为企业创优“墙外”环境,真正让企业“活着”“活久”“活好”,让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临汾市将深刻把握“三无”“三可”要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水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坚持锻长、补短、强优、争先,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更多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临汾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