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成都郫都区:社区携手西南交大创建“科创谷” 打造转型示范科创“桥头堡”

“第5项!又拿下一项大奖!”在接连获得5项国际国内大奖之后,科创谷的师生们都掩抑不住内心的喜悦,更有欢呼雀跃者。“斩获大奖,喜获丰收;独开生面,万象更新。”办公桌旁的一位教师离开座椅,站了起来,喝了一口水,沉稳而深邃,却像是忽地来了灵感,抒发起悠扬的情感和热切的意志。

所有这些场面,都被刚刚来到实验室门口的一位瘦削的女性尽收眼底。她站在门口,静静地看着他们喜悦欢庆的场面,什么都没有说。她的眼睛悄然湿润了……

1

“科创谷”的师生参加全球铁路创客大赛

与科创人分享成功与快乐

李林是成都市郫都区安靖街道蜀源社区的书记,最近,智能科创谷孵化项目斩获5项国际国内大奖的事件,的确太令人震撼,因为这实在来之不易。

获奖项目包括一款基于openrails的开源火车模拟器。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支持开源火车模拟器平台。主要面向火车驾驶爱好者,提供一个接近真实的、且价格低廉的火车模拟器解决方案。该项目与RWC火车模拟社区一道获得国际铁路联盟全球铁路创客大赛亚太区一等奖。

其他获奖则有:“西南交大土木工程学院梦工厂团队”“韧材科技”项目“‘韧’重致远——超韧混凝土板及其衍生产品”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高教主赛道全国银奖;在第四届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中,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邸志雄副教授带领的“感知物理信息的智能化时序估算模型”荣获全国一等奖,并入围该比赛最高荣誉“麒麟杯”路演环节;“多实例化分块布图下的顶层布线”荣获全国二等奖。

李林说:“所有获奖的荣耀,都属于在这个科创谷工作的师生们。我们分享他们的成功、快乐和幸福。”

2

“科创谷”的师生在蜀源社区参加社会实践

智能科创谷缘何破土而出?

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是安靖街道蜀源社区按照郫都区提出的“科创高地、锦绣郫都”目标定位,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打造的兼具科创项目孵化、团队交流、成果展览、共享办公、社区居民科创教育活动空间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社会实践基地。2022年7月,蜀源社区与西南交通大学就共建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达成共识,共同构建科创社区发展体系。

项目筹备初期,社区与高校双方就项目的预期成效达成了有关共识。一是街道社区提供场地支持,学校师生、校友团队可以依托母校资源就近开展自主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二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引导更多科技人才和科创项目向街道全域纵深发展。

目前,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分为A、B两个区域,A区作为展览中心、交流中心和师生科创办公共享空间,B区作为成长型核心板块企业入驻空间,用房总面积3700余平米,功能互为补充。

西南交通大学“智能+”领域优势学科中土木、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创新团队等6个师生、校友团队已先期入驻,后期还有创客教育研发团队、机器人竞赛团队、电子器件与芯片设计团队等12个团队将等待入驻。

透过窗户的玻璃,一缕阳光斜插进大楼里面,正好照在梦工厂团队(Light Design and Build)的研发实验室,几位师生正在忙碌着。早春之时,这便有了十足的生机与朝气。

3

安靖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啸飞(右)在“科创谷”调研

创造互赢,他们成了一家人

蜀源社区位于郫都区安靖街道西北部,蜀源立交绕城出口处,与西南交通大学相邻,是安靖街道3个村拆迁后混合安置的农民集中安置区。因为是非建制社区,社区面临公共服务资源及管理力量配置相对较差、商业与服务业态受限、居民消费能力不足、居住生活品质及发展治理能效亟待提升等诸多问题。与之对应,社区也衍生出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推动社区产能价值增加、构建社区良序善治格局的三大需求。

安靖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啸飞反复思考着这样的问题:近在咫尺的西南交通大学就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资源,为什么不找准一个切入口,既为学校的师生提供优质的基础性服务,又为社区建设带来品质的提升?在一次工作会上,鲁啸飞把这个思路抛了出来,让大家思考,想办法,出点子。

李林知道,所有的思考都必须基于严肃的社会调查。她和社区工作人员花了一周多的时间,走访调查了大量社区居民和西南交大的师生,她初步有了一个利用社区大量集中的闲置房创建科创园区的“不成熟想法”。

她在向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啸飞汇报工作时,把自己的这一想法说了出来,让李林没想到的是,鲁啸飞当场表示:“大学需要科创园地,我们需要社区提升,这是互羸的大好事。街道办事处将不遗余力地大力支持。”

鲁啸飞进一步提出,科创园地将来可以吸引更多高品质商业配套服务项目,提高闲置空间市场价值,利用高校先进文化优势吸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围绕居民生产生活需求全方位开展教育服务,提高社区及居民的文化品位,增加社区居民就业创业机会,提升农民安置社区居住生活品质和人文素养。

终于,在街道、社区、学校多方沟通和努力之下,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筹建了起来。他们知道,从此,他们都将是一家人。

4

“科创谷”内部分师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时的合影

用心打造转型示范的“桥头堡”

“校地搭台,学科唱戏。”西南交通大学“重构跨界视野,共创智美未来”课程在蜀源社区首次开讲。这是一门以认知社会的思维模式传递学科知识,从启发学生关注社会问题入手,通过研究分析问题,解决迫切问题的涵盖超过9个院系的超学科课程。蜀源社区恰好为这门课提供了可探索、可调研、可思考的社区真实场景。学生以实地调研方式,与真实社区及全龄层、不同受教育程度居民的不断互动,了解社区、居民的需求,自主发现问题,打破专业壁垒,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问题解决方案来建构属于自己的多维度知识体系。

在李林的内心中,希望蜀源智能科创谷项目为高校科创团队提供“接轨”社会、“试水”市场的舞台。同时,也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安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聂顺成对此也十分认同。在他看来,目前,安靖街道正在大力实施生态拆迁、有序推进非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处于城市功能重新定位、产业形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需立足长远谋划未来发展方向。校地共建“蜀源智能科创谷”项目,利用蜀源社区空间载体打造安靖街道转型示范的“桥头堡”,引导更多科技人才和科创项目向街道全域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创新科技激活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所有这些,承载了社区的光荣与梦想。

随着项目的启动实施,这种期望正在成为现实。蜀源交大智能科创谷项目入驻后带动了周边人流、物流、技术、资本等科创要素的集聚,后期将有利于实现整个区域公共收入和农民收入的提高。

5

“科创谷”师生设计的目前全球唯一支持开源火车模拟器平台

蓄势待发,共有美好的期许

3月20日上午,星期一。

虽然已经是初春时节,郫都区的天气仍然有些阴冷、灰暗,天空中飘着令人忧郁的毛毛细雨。

社区党群工作办公室的二楼,这里却是灯光明亮,人来人往,一片忙碌、活络的景象。在这里,西南交通大学的李君、张方、梁红琴3位教师畅所欲言。

“科技创新是需要场所的,蜀源智能科创谷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让学生们拥有一个发挥自我的空间,这就是科创谷的意义。科创谷的发展,也必将带动和提升社区的就业、环境与文明,推动片区可持续创新发展,构筑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社会发展的良好生态。”

教师们所说的这些话,其实正是李林没有说出口的心里话。她感谢教师们对于社区的支持,更期待科创谷蓄势待发,大展宏图。(郫都区安靖街道 张军 妍丽 图片/郫都区安靖街道)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