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数字发展新业态赋能美好生活

1679352060961_1

2月19日,在江苏省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观众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元宇宙产品展”上参观。

张 锋摄(人民图片)

1679352067722_1

2月24日,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义综合保税区“代塔”京东仓里,工作人员忙于理货。

胡肖飞摄(人民图片)

1679352074883_1

2月28日,在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水口镇拥巷村的直播间里,95后大学生王昌在直播推介乡村农产品。

新华社记者 杜 宇摄

1679352083091_1

2月16日,在首钢园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元宇宙科技概念展上,工作人员在演示“5G云控系统”。

杜建坡摄(人民图片)

“到2025年,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大成就”。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擘画了建设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部署了加快数字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对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发展新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数字中国,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方面。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直播和元宇宙等新业态在赋能社会经济发展、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以及建设绿色智慧的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这其中,无论是跨境电商,还是直播带货,抑或是以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等技术为发展形态的元宇宙,这些数字发展新业态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赋能我们的美好生活。

跨境电商迎来发展“窗口期”

近年来,中国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

在前不久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司负责人介绍,2022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总体稳步增长,部分商品品类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农产品网络零售增势较好,跨境电商发展迅速,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彰显活力。

2022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3.79万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96万亿元,同比增长6.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7.2%。商务大数据对重点电商平台监测显示,2022年,在18类监测商品中,8类商品销售额增速超过两位数。其中,金银珠宝、烟酒同比分别增长27.3%和19.1%。东北和中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3.2%和8.7%,比全国增速分别高出9.2和4.7个百分点。东部和西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8%和3%。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2.17万亿元,同比增长3.6%。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一年,跨境电商在整个电商交易市场中取得的成绩非常亮眼。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含B2B)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发展迅速。其中,出口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0.56万亿元,同比增长4.9%。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彰显活力。即时零售渗透的行业和品类持续扩大,覆盖更多应用场景,加速万物到家。

作为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不仅是数字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建设贸易强国的新动能。

近日,装满日用百货等的50个集装箱,搭乘“长安号”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始发,一路向西,奔向欧洲。

“这次我们装运了真空吸尘器、玻璃瓶、晾衣架、化妆包等产品,只需要12天左右,货物就能到达欧洲。”西安皓程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兴说。

“2021年以来,西安市重点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实行跨境电商散货‘先报关,后装箱’新模式,提高货物通关时效2—3天。”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委员、西安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运动介绍,西安国际港务区已投用13个海外仓,分布在德国、荷兰、波兰、捷克、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7个国家,为跨境商家提供“端到端、门到门”的全链路物流服务。

2022年,西安市累计开行跨境电商班列198列,是2021年全年发运量的1.6倍;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35.1亿元,同比增长40%。

2018年,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来,西安市先后成立9个创新示范先行区,依托航空、铁路口岸及综保区等平台通道,共同推进西安跨境电商产业的集聚增长。

“2022年,西安市跨境电商交易额144.27亿元,同比增长46.4%,跨境电商增势强劲,已成为拉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张选民说。

在跨境进出口贸易中,物流是关系跨境电商服务时效和稳定性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海外仓、出口优选仓、退货中心仓等各种物流节点创新模式不断涌现,在持续探索中完善功能服务,逐渐成为集仓储、物流、报关清关、退换货、加工维修、包装分销等多功能、多业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

2022年“双11”期间,在速卖通上下单后,住在法国巴黎的塞琳女士很快就收到了由中国制造的能够发热的厚袜子。在货物快速送达背后,是中国卖家在递四方法国海外仓的提前备货。早在2017年年底,递四方就在法国建立了第一个海外仓。2021年,递四方又陆续开了两个海外仓,日处理订单能力达5万单,并支持多平台发货。

2022年11月9日,菜鸟联手速卖通宣布启用烟台出口优选仓。菜鸟烟台优选仓坐落于山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附近,能提供上门揽收、集货直发、履约托管等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全链路物流时效。以韩国市场为例,备货烟台仓省去了国内揽收和调拨的时间,跨境包裹通过海运12小时内可抵达韩国口岸。由此,从优选仓发往韩国市场的订单将逐步实现“隔日达”,部分订单可以做到“次日达”。商务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海外仓布局持续优化,数量超过2000个,面积超过1600万平方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表示,中国跨境电商正处于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海外仓成为跨境电商发展重要支点。

直播带货成为乡村“新农活”

以前的农民锄头是农具,如今手机是“新农具”,直播是“新农活”。

春节期间,北京市顺义区“新农人”直播带货忙,为农产品打开销路。

位于顺义区北石槽镇的北京好田园农场种植特菜10余种,总经理王海河春节期间开启直播带货,通过直播满足市民多样化需求。

每天10时许,王海河就会选择食材做直播。“这是我们农场新品种西红柿,含有多种维生素,甜脆多汁,可以直接当水果吃。”在新品种西红柿大棚内,他一边与粉丝互动,一边介绍西红柿相关知识。

临近中午,王海河与直播团队为粉丝专门录制了短视频——割韭菜,做团圆饭。王海河介绍,这种韭菜的特色是,采用了350米深度的岩石井水灌溉,土壤有机质含量高达10%,全程施有机水溶肥,韭菜味道浓郁,富含维生素和钙、铁、锌等多种营养成分。

在直播期间,有粉丝直接下单订购。王海河说:“我们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形式推广和销售农产品,同时让更多粉丝了解有机果蔬相关知识。春节期间,线上直播和短视频引来了上千订单,通过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我们的农产品销量和品牌效应有了明显提升。”

过去农产品销售时只卖产品,如今“新农人”用短视频、直播将产品生产过程、生产环境及条件展示出来,这给消费者提供了信心。

在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骆驼坳燕窝湾村,第一书记徐志新成为了村里的名人。大家亲切地称呼他谷哥。在村里,谷哥还有另一个身份——农产品带货主播。

让大山里的“土货”搭上“直播电商”的快车,这就是徐志新在忙的事。现在,在这座三面环山的村庄里,家家户户都守着徐志新的直播。大山里的红苕、天麻、羊肚菌通过他的直播间,被卖到大山外的世界。小小直播间,联通了山里山外。

12年前,在黄冈市委“一派两聘”的政策鼓励下,徐志新回到大别山老家,扎根燕窝湾村,成为该村第一书记。当时燕窝湾村很穷,2020年受疫情影响,村里旅游业停滞,农特产品滞销。为了改变村里的困境,2021年10月,徐志新决定做助农主播,在抖音开通账号“@谷哥徐志新”。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当地特产罗田板栗、红安苕、茶叶等,通过徐志新的账号和抖音电商“山货上头条”的扶持,月销600多万元,还带动村里数百人就业。

曾有一位75岁的老太太,听儿子说谷哥直播间的东西卖得很快,便拎着60多个鹅蛋来找他,徐志新见她的鹅蛋品质好,质检审核后,便把她请到了直播间,介绍自家的鹅蛋。老太太看着对面的补光灯和拍摄设备,还在疑惑:“这哪里有人买?”结果60多个鹅蛋,刚刚上架便迅速卖空。后来徐志新又跟她合作预售,未来半个月内的鹅蛋只花了两秒便被抢购一空。

随着电商直播的快速发展,燕窝湾村还成立了自己的打包队。村里待业在家的妇女们纷纷做起了打包队的分拣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在抖音,还有许许多多像徐志新一样的“新农人”,通过直播带货改变了自己所在乡村的命运。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共有28.3亿单农特产品通过抖音电商出村进城、卖向大江南北。抖音电商里的三农电商达人(出色主播)数量同比增长252%,农货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52%。在国家“数商兴农”工程的倡导下,抖音电商正扶持更多优质新农人和农货商家成长,让电子商务进乡村,最终促进农产品消费,助力乡村实体经济的稳定和增长。

元宇宙带来跨界新体验

近日,一次有趣的采访体验让天津港第一港埠有限公司拖头队副队长成卫东印象深刻。

在新华社客户端制作的元宇宙技术报道场景中,成卫东通过“数字分身”瞬间穿越到元宇宙“智慧零碳”码头,为受邀而来的网友们解锁新职业带来的新体验、新机遇。仿真三维建模、1:1高精度复刻……基于元宇宙技术呈现的货轮靠泊、港口繁忙的景象,让天津港“实景”跃然于屏幕之上。

首次体验元宇宙,成卫东感到“新鲜又有趣”,对沉浸式体验新职业的方式赞不绝口。

如今,数字技术带来的红利,正在覆盖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数字生产力的发展助力产业创新,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跨界融合新体验。而智能化产生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将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元宇宙是物理与数字世界融通作用的沉浸式互联空间,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的集大成应用,承载着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和新业态,具有广阔的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在日前举行的元宇宙产业大会2023年春季会上,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表示,要积极将元宇宙打造为中国未来产业的新赛道,同时要加强规范监管,促进元宇宙产业健康发展。

任爱光认为,发展元宇宙产业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关键技术突破,加强产学研用联合创新,不断突破元宇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以发展元宇宙为先引,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研制一批标志性产品,加快成果转化,加速新技术落地应用。同时,要拓展重点领域应用,赋能行业发展,充分发挥中国超大市场需求和超广应用场景的优势,围绕工业文旅教育智慧城市等领域,开拓元宇宙应用新场景,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发展。

元宇宙产业亟待夯实基础设施,健全产业要素,在关键技术方面实现突破。作为市场经济细胞的企业,正在实践中拓展并深化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行业元宇宙是数字经济下半场的高级需求。”联想集团副总裁兼联想上海研究院院长毛世杰认为,行业元宇宙就是要解决数字和真实世界的关系,目前有虚实映射、虚实融合、虚实联动和仿真推演4种方式,已有对应的落地项目。

毛世杰认为,在未来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的背景下,应形成一套针对元宇宙成本高、应用难的解决方案。一方面,要通过全要素+开放平台,大大降低构建成本;另一方面,要通过虚实联动+智能化应用,大大提高应用价值。多维度发力,不断丰富元宇宙应用场景,为企业工业制造与产业智能化变革提供科技动能。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