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嫩江市:点线面三维度绘就“人才济济图”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近年来,黑龙江省嫩江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打好人才“引”“育”“留”组合牌,坚持“点线面”三维度发力绘就“人才济济”图,使人才工作在破立并举,创新探索上又迈出一大步。

找准人才引进“着力点”,精准选拔人才,构建招才引智“新局面”。人才是区域发展的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前景所在。嫩江市紧紧围绕服务全市发展的大局,针对“引才难”现实困境,进一步转观念、拓思路、求突破。坚持“人才+急需+产业”的思路因地引才、以需引才,靶向引才。经过在全市各领域开展调查摸底、意见征集、分析研判,建立覆盖县域全行业和重点领域的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根据目录科学制定引才工作计划,画好“作战图”按章索骥,增强人才引进的“针对性”和“精准性”。聚焦嫩江市现代农业、矿业开发、清洁能源、数字经济产业等优势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人才需求,用好招才引智资源平台,紧盯高校人才、智力密集优势,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全国56所高校联系对接“打捆引才”,通过向高校学子推介嫩江市区位优势、发展前景、利好政策,成功引进高校毕业生183名,其中硕士研究生82名,“双一流”高校生27名,不断扩充人才资源总量,点燃人才强市磅礴动能。

抓住人才培育“主干线”,科学培养人才,开辟人才培育“新路径”。嫩江市人才培养注重立足实际,立足本土,以本地发展需求为导向培育人才,为我所用,持续开展人才培育“墩苗工程”,培育人才“生力军”。一是突出党性锤炼。开展“英”选人才知识赋能“畅享学”人才云课堂,参训人员108人,通过重温党的红色历史和新时期党的理论教育不断加强人才精神灯塔建设工作;二是突出专业训练,举办“强基培苗”百名“经”英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参训人员213人,从专业角度为人才精心调配“营养大餐”,让人才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三是突出交流历练,全年采取人才外部挂职锻炼、外出教育培训、外地交流研讨百余次,同时,还注重让年轻成熟的人才到基层一线去磨砺淬炼,通过基层实践培育提升人才的综合能力。

扩大成就人才“受益面”,用心服务人才,营造近悦远来“新生态”。“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嫩江市不断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让人才切实感受嫩江温度,不断增强人才留嫩“黏性”。建设“人才公寓”“研究生公寓”,向广大人才发放安居“金钥匙”,打造集生活、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人才之家”;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优秀人才机制,坚持常态化联系对接,切实解决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关键小事”;坚持节日期间走访慰问优秀人才,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切实扎牢党与人才的“连心结”。设置人才服务“专窗”,开通“绿色通道”,为人才心无旁骛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条件;不断增强人才身份认同,为108名人才颁发专属“英才卡”,全力构建远者来近者悦、四方才聚嫩江的人才发展新格局。(嫩江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郑涵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