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四个聚焦”力促经济开门红

今年以来,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按照市、区两委“九个有力有效、三个特别注重”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以“四个聚焦”为抓手,倾情倾力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力促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聚焦数据解读,强化形势分析能力。一是坚持落实形势分析例会制度。军屯镇营商办每周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全面分析了企业一季度生产经营预期以及影响因素,并结合2022年运行态势、行业环境及重点企业拉动力等情况,对2023年一季度全镇规上企业走势进行预判,提炼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和问题,研判下阶段发展的新增长点和趋势,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一本企业台账。紧盯各项经济指标一季度目标任务,围绕经济指标支撑企业、平台经济主体企业、招商引资在谈企业和外资外贸重点企业建立重点服务企业清单,制定企业走访计划,了解企业经营情况,收集企业需求清单,夯实精准服务基础。

聚焦问题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军屯镇党委班子持续深入走访“包保”企业,及时了解企业当前生产经营、市场销售、一季度订单情况、年度已签订单情况、用工计划、现阶段面临主要困难等,认真听取企业意见与建议,指导、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了企业代表座谈,宣传解读当下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加速发展,全力营造区域良好发展环境。截至目前,为20余家企业解决经营范围变更、企业类型升级、设备厂房技改、合作平台搭建等难题。

聚焦用工难题,促进企业稳工稳产。通过开展企业用工信息摸排、开展了“春风行动”集中现场招聘活动,为19家企业提供近1000个就业岗位,工种涵盖20多个行业。利用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活动将就业创业政策、企业招聘岗位及时传达给求职者,畅通供求对接渠道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和政策支持,推动企业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聚焦安全管理,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培训会。通过播放视频、图文展示、案例警示,促使企业和相关责任人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二是服务监管并重,增强管理质效。多方联动,推进“服务+监管+执法”一体化机制建设,在“严监管”的同时“强服务”,主动为辖区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提前为企业“预诊把脉”,帮助企业排查整改深层次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基础。三是创新宣传形式,用好新媒体新业态。灵活运用新颖的传播载体,制作《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攻略》《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提示》等PPT,通过网格群、企业群推送给各企业、村居,指导企业上好“复工复产开工第一课”,增强安全生产宣传实效,让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下一步,军屯镇将继续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搭建好政企沟通桥梁,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措施,鼓励辖区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成都市新都区军屯镇人民政府 代彪)

[责任编辑:郑涵予]